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警惕用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

2020-06-13 08:16:00 作者:草 莓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草 莓

 

  自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提出反对“四风”问题以来,7年过去,全党上下时刻绷紧反对“四风”这根弦,党员同志们努力与“四风”问题划清界限。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容易鉴别,大多数党员同志都能识别和杜绝,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却因其界限的模糊性,一些党员同志还是在不知不觉中犯了错,有的甚至在用形式主义的手段反形式主义且不自知。

 

  某单位某项国有资产管理因涉及群众利益,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未能积极推进,被上级巡视巡察后责令限期整改。这项工作若不能按期完成整改,就是一个政治站位的问题,性质特别严重。单位领导同志犯了难,便召集中层干部开会讨论,研究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由于此项工作涉及的范围很广,并非单位自身条件可以独立实施,需要外单位权力部门的通力配合、共同推进,单位考虑到无法指挥和协调别的权力部门,便退而求其次,制定了一个自身可以实施且难度较小的方案,意图通过完成一些法律材料来完成工作。这个方案在实施过程中,为了避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动用了一大批人力物力,支付了一大笔实施费用,并实施各种过程监督,确保工作的真实有效。但从根本上来说,由于方案本身避重就轻,存在着用“形式主义”去解决问题的毛病,尽管可以从法律途径获得有效证据和工作证明,却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涉及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也并未因此真正得到解决。最后,钱也花了,工也做了,差也交了,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真正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工程建设的工作最容易犯形式主义的毛病。比如某单位搞一场文艺晚会,既要求搞一个群众参与度高、能调动全员热情的晚会,又要求杜绝“形式主义”,避免资源浪费。这项工作被下放到各个基层党支部去组织开展。因该单位大部分党支部处在生产一线,职工的文化素质不高,文艺人才非常少,组织一些自娱自乐的节目还可以,上台面的节目都拿不出手。上级为了避免下面应付了事,提前开展各单位节目排练检查,提出至少达到半专业化水平的质量要求,一些党支部因推进不力被点名批评犯了“形式主义”。于是,各党支部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除占用大量工作时间排练节目外,还到处请外援,确保节目通过了审查。无疑,这个晚会最后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但值得深思的是,到底是节目本身重要,还是通过活动组织职工参加的过程重要?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哪里?难道延安时期那种观众随便将草地围个圈、中间便是舞台的表演形式便不是艺术,到哨卡、矿井下的慰问就不是艺术?根植于人民的文艺才是最有生命力的,打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形成凝聚人心的力量才是最重要的,用形式主义的方法去反对形式主义不可取。

 

  这种以反“形式主义”为名,不知不觉中又用形式主义做法来纠正形式主义的现象层出不穷。例如在工作检查中虽然强调既“留痕”又要“留绩”,但又存在检查过程中过分强调材料的完美性,导致各单位不得不用造假来应对。比如要求材料必须按标准排版,否则扣分;要求各部门都有部门的会议笔记,否则扣分;要求做过的事情都要留有照片,否则扣分;要求按统一的模板来完成某项工作,否则扣分……于是,不管是不是抄袭的,只要网上下载下来排个标准版就过关了,而那真正做了却因排版没达到要求的则被扣分了;不管会议开没开,只要是在检查前几天突击写个十篇八篇的过关了,而那些正而八经开了会,却因为是用电脑来记录而非用手工记录的被扣分了;不管做没做,那些胡乱地用几张其他场合照片张冠李戴的过关了,而那些真正做了因种种原因没能留下照片的被扣分了;不管质量好坏,那些按照模板中规中矩地完成的过关了,而那些有创新意识,观点方法新颖且能有效解决问题,只因未按标准的模板来做的被扣分了……于是,人人效仿做假造假,形式主义的作风因形式主义的要求而盛行。

 

  如果上述这些仅限于材料造假而不真正影响实质工作的行为造成的危害有限,那某些因形式主义的要求直接损害单位工作绩效和用人导向的问题就比较严重了。例如要求必须出满勤,否则不管工作质量的好坏,只要请了假的都不能评先进;那些靠近领导,拍马奉承,刷存在感的人领导印象深刻,而那些老黄牛式埋头苦干,没时间没机会到领导面前刷存在的人领导没印象……于是,那些出满了勤却只出人不出力的人被评为了先进,那些虽然因个人的原因请了假,但平时加班加点将工作高质量完成的人失去了先进评比资格;提拔干部时,领导有印象的人被提拔了,领导没印象的人名落孙山了……于是,真正干了的不得不向没干但表面功夫做得好的学习,勤奋努力的向偷奸耍滑的学习,埋头苦干的向溜须拍马的人学习。

 

  这种种现象引发我们思考:评估体系其中一个作用是导向性和牵引力,我们倡导什么就应该考核什么。考核过程也非常重要,要按照既定的目标,用实事求是的原则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尺,做到主张什么就让什么得到倡导和彰显。反之,那种形式主义的评估体系造就的必定是形式主义大行其道。

 

  那新形式主义层出不穷的根源在哪里呢?一个从林业一线退休的工人评价干部的一段话道出了答案,他说:“现在的领导太差了,来了两三年了,我都不知道他长的什么样子。以前的干部好啊,隔三差五的到一线来与我们同吃、同住、同干活,我们有什么意见就提,基层有什么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这话发人深省啊,让我们了解到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才是关键所在。习近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中提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因此,领导干部带好头,实是求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便是反对形式主义的最有效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