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位子与担子

2020-06-04 08:49:00 作者:唐司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唐司健

 

  不管从事何种职业,入职后,人的位子与担子都会如期而至,直到退休或离职,它已经成为组织必虑、社会必谈、个人必争的热点话题。

 

  现实生活中,时常听到“位子给得不合理,担子挑得不到位……”等此类言论,实事求是说,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一种社会不正之风。笔者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组织和个人都有责任,理应各打五十大板。

 

  给位子,权在组织。不难发现,由于打不破“先到为君、后到为臣”的惯例,从而出现论资位;伤不起“上级压、亲朋求、班子讲”的面子,从而出现关系位;经不住“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感动,从而出现感情位,等等。出现以上怪像,无疑会使大家的怨声大了、不满多了、热情降了、激情没了、关系砸了、工作质量差了的结局。这种结局,违背了组织初衷,理应及时加以遏制。如何给好位子?一方面,要树立“有为才有位、无为必无位”的理念,敢破“潜规则”、敢当“黑包公”、敢拒“人情风”,看“成绩单”、看“公信度”,依制度、依程序、依规矩识人给位,确保人合位、马合鞍。另一方面,要持而不息、动真碰硬,给了位子后,千万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要认真做好管理、教育和监督工作,做到不称职者坚决免,不胜任者及时调,工作失职者立即辞,干部群众满意度低者自然下,破除庸位、懒位、推位,给出动力、活力、合力,着力营造吃苦不吃亏、受累不受气、流汗不流泪、埋头不埋没的干事创业环境。

 

  挑担子,责在个人。如何挑实担子?首先,要保持“归零”心态,始终不自满 。明白职位升了,并不意味水平高了、业务强了、能耐大了,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其次,要保持“赶考”姿态,始终不懈怠。新时期有新任务、新时代有新要求,难免会遇到原有的知识不够用,原有的办法不管用,原有的经验不顶用的茫然和无助,要有忧患意识,保持“赶考”姿态,把负责的工作、承担的任务当考卷,仔细看、认真审、深入思、用心答,力求答完、答全、答对;把群众当考官,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衡量标准,追求“过硬”而不是“过关”的成效,赢得叫“好”而不是叫“行”的评价。第三,要保持奋斗状态,始终不落伍。坚持“在岗一分钟、敬业六十秒”,在其位谋其政,在岗位更在状态,保持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的冲劲,对组织安排的工作、交待的任务,不讲条件、不讲价钱,以饱满的热情、百倍的信心、旺盛的精力、十足的干劲,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排除千难万险认真贯彻落实,最终实现既干成事又不出事、既获奖杯又得口碑目的。

 

  位子要给,但一定要给对、给准;担子要挑,但一定要挑牢、挑实,唯有如此,才能不负党心、不违民心、不愧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