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国家治理须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0-06-03 08:19:00 作者:肖顺平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 肖顺平

 

  国家治理如一盘大棋,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人民政协历来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当前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在全社会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画出最大同心圆,必须定准圆心,这个圆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无论我们走多远、走到哪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守初心、围绕圆心,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要高度认同圆心。政协章程指出,人民政协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其中最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为新中国是党带领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带领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建立和完善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将在党的领导下科学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而实现。

 

  要牢牢守护圆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使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人民政协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

 

  圆的半径决定同心圆的面积,圆的面积代表各族人民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只有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广泛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汇众智、聚众力,把真正体现人民意愿和要求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人民政协大力推动协商民主发展,增强国家治理的民主性、科学性,就是拓展半径的有效办法和途径。必须看到,在制度设计上把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需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国家治理中广泛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其所联系界别群众的集体智慧,通过广泛深入协商更好地产生真知灼见,发现错误和改进决策。着力搭建更多更好的协商平台,下一番穿针引线的绣花功夫,让大家都有说话的地方,遇事能商量、遇事好商量。通过协商行使好政协话语权,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吸纳反映各方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同心圆必须360度无死角才能圆满,否则四处漏风、圆将不圆。一方面,要避免偏离圆心;另一方面,要避免共识不高、半径不一,画不出最大圆。只有凝心聚力,形成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才能把圆画好、画圆满。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通过制度安排和程序机制设计,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协商民主具有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功能,有助于我们聚同化异、增进共识,从而把同心圆画得更大、更圆满。可以说,协商民主的参与实践越充分、越扎实,就越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越能汇聚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使国家治理的基础越牢固、合力越强大。

 

  当前,人民政协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利用好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特点和优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协商议政中开展批评和监督,在协商议政中有效凝聚和传播共识。要在协商活动中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事情,广泛凝心聚力,广集众智众谋,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在全社会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