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 实现“三个转变”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2020-05-21 08:55:00 作者:黎 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黎 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70年来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精辟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释了凝聚共识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笔者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结合工作实践,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形成如下思考和体会。

 

  一、强化责任担当,实现由“荣誉委员”向“责任委员”转变,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新形象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组织发挥作用的基础。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委员责任心强,政协作用就发挥得好;反之,政协作用则难以发挥。但由于体制和客观等方面原因,目前政协委员的产生机制是协商制,由单位提名推荐,有关部门综合评定,之后经政协常务委员会议表决通过。整个程序还相对缺乏竞争性,因此难免存在一些弊端。

 

  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担当新使命彰显新作为,应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教育管理,持续提高其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大力推动政协委员由“荣誉委员”向“责任委员”转变。一是完善政协委员推荐协商产生机制。在政协委员产生过程中可引入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在注重考查委员代表性、先进性的同时,着力强化对委员履职能力的考查,防止“被委员”“挂名委员”的产生,促使委员热爱政协工作,更好履行职责。二是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考核、约束与激励机制。搭建委员服务和履职管理信息平台,对“委员作业”进行量化考评,敢于“结硬账”,实行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和汇总分析,将履职综合考核情况作为留任或调整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三是加强委员培训。教育引导委员正确处理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二、强化责任担当,实现由“务虚政协”向“务实政协”转变,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现实中,由于政协履行职能更多要通过政治协商、调查研究、民主监督来资政建言,与党政机关工作比较,是相对“务虚”的工作,因此难免有人认为政协工作只是动动嘴的差事,贬低了其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新的历史时期,政协履行职能要实现双向发力、提质增效,应处理好“务虚”和“务实”的关系,虚功实做,推动政协工作由“务虚”向“务实”转变。紧贴中心,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建言践行,做到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一是规范程序,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质量。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二是畅通渠道,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更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开展深入调研,通过视察报告、提案、建议等形式,“原汁原味”地向党委政府全面反映情况,不仅要准确地提出问题,更要透彻地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使民主监督由“虚”变“实”,促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创新方式,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水平。紧扣发展大局,紧抓工作重点,找准参政议政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本着少而精、少扰政、少扰民“三少”原则开展工作,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真正让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强化责任担当,实现由“清闲机关”向“一线机关”转变,展现新时代政协机关新风貌

 

  政协机关作为整个政协组织的办事机构和运转枢纽,是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服务的,在政协工作中起着重要的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作用。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应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在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保持“一线”作为,实践上保持“一线”作用,围绕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目标,把机关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文明之家、委员之家,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助力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河池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