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守初心 担使命 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05-21 08:45:00 作者:黄宝权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黄宝权

 

  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不忘本源的坚持者和忠诚担当的践行者。作为新时代政协人,必须坚守政协初心,牢记政协使命,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牢牢把握服务党和国家总目标总任务的政治责任,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要树立牢固的信念,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教育、医疗等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建惠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把担使命体现到增进民生福祉上,确实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这一初心和使命,切实担负起党赋予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推动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是人民政协的资源优势所在,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和实现功能的依托。做好委员联络、服务和管理工作,增强委员凝聚力和向心力,能够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根本保障。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共识。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上确保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协的贯彻落实。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加强对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引导,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确实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严格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好组织生活会。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

 

  要建立健全政协党组织内部运行机制,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党支部工作制度,切实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不断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通过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党外委员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不断探索建立党支部共建联建制度,加强机关党支部与委员企业党支部共建联建。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集中学习、一起过组织生活等形式,引导党员委员自觉接受党性锻炼。按照“强党建、提质效、出精品”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丰富共建联建的载体,增强委员凝聚力和向心力。

 

  要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建立健全服务管理制度,引导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搭建议政平台,选好资政方向,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监督。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发挥好委员的聪明才智,引导委员在城区党委政府关心的问题上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积极探索建立乡镇委员联络工作站,不断拓宽委员履职平台,使政治协商成为汇聚民意民智的重要渠道,民主监督成为维护民权民利的有效方式,参政议政成为助解民忧民困的重要途径。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确实做到围绕中心促发展,为建设和谐美丽新江州建言献策。

 

  人民政协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质、地位和职能决定了政协必须更加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履职为民贯穿履职全过程。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职能作用,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的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作者系崇左市江州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