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当前县级中医药传承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2020-05-14 08:29:00 作者:周章师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周章师

 

  中国的中医药在当年防治非典中功不可没,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同样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疗效重要作用,再次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认可和肯定。这既是给中医药研究、治疗、传承和发展迎来了大好时机,也让中医人员对发展壮大中医药事业增强了信心。然而,作为中医传承发展的最基础,县级中医药建设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值得重视研究和解决,助推中医药事业发展壮大,更好地为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独特作用。

 

  当前县级中医药传承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中医药人才队伍紧缺。中医药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的现象比较严重,县级中医医院高层次学术带头人和优秀中医药人才匮乏,卫生院缺乏中医药人员,加之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后备人才不足等制约,县级中医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很大压力。

 

  二是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不足。现行的医保政策限定物理治疗、中医治疗和民族医治疗的项目、次数及治疗天数,尤其是中医康复传统诊疗技术,西学中人员不得开展中医药服务,不利于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

 

  三是对中医药的投入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信息化建设还十分薄弱。

 

  四是中医药材基地建设缺乏长远规划,基地少、规模小、品种少,产量供不应求,有的甚至一“药”难求。

 

  五是中医药宣传普及工作有待加强。中医药是长期经验累积的医学,具有“预防作用独特、毒副作用小、养生功能显著”等优势,如今已被日趋发达的现代医药所忽略和替代。现在不少人认为,吃中药不如吃几颗西药、挂两天水来得快。不少病人往往是治过一通西医还不见效才来看看中医,试试中医疗效。西医的快速发展与中医的传承断档,影响了人们对中医药的认识和选择。

 

  加强县级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是强化中医药队伍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出台中医药人才引进优惠扶持政策,充分依托广西中医药大学等中医类院校的师资和生源,不断向县级中医药事业输入新鲜血液,让县乡引得、留得下优秀的中医药人才。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技术实战水平。实施卫生院中医药定向生培养计划,通过师带徒、引进名中医坐诊代教等形式,培养大量实用型中医人才和中医传承骨干人才。此外,根据县级中医药人才紧缺现状,开展西医生学习中医计划,西医生在完成中医药系统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可从事相应范围的中医药服务,推进中西医协调发展。确保中医药人才队伍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各级政府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县级别中医医院门诊部、住院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改造,缓解县级医疗资源严重紧缺的现状,提高就医资源和质量,方便群众就医,满足不同患者多样化服务需求,为县级应急医疗救助提供充足保障,助力县域医疗健康事业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三是根据病人病情来开具中医药、民族医药治疗项目,将新增民族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增加中医康复传统诊疗技术项目的医保支付天数和次数,加大医保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项目在医保中的支付比例。

 

  四是加大中医药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在对中医药实行政策倾斜、强化硬件设施、增加人员配备等措施的基础上,应加大对中医药信息一体化建设的投入。推进“互联网+”中医药服务,开展老年人、儿童、亚健康人群等群体的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尽快使中医药通过信息化手段在公共卫生服务中发挥作用,为群众提供便利的中医药服务。

 

  五是加强中医药材基地建设。因地制宜,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好中医药材基地建设规划,同时,加大扶持力度,采用多种形式建设不同种类的中医药材基地,确保中医用需求。

 

  六是进一步加大中医药宣传及普及工作。进一步广泛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性中医药文化推广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中医疗效、中医药报销等常识和优惠政策,鼓励组织和个人创作中医药文化和科普作品,大力推进中医药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六进”活动,普及中医药知识,推广培训中医药“治未病”养生保健知识,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和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壮大。

 

  (作者系田东县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