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记录伟大时代 讴歌人民政协

2020-05-12 08:5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铁肩荷重责,妙手书华章。身处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新时代,呼唤大作为,也呼唤记录新时代大作为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时,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话语,如同春风拂面,为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赋予了时代的角色,标定了奋斗的坐标。作为从事宣传人民政协事业的新闻工作者,如何担起时代的角色,找准自身的定位,朝着奋斗的坐标,奋笔疾书记录伟大时代,激扬文字讴歌人民政协,是我们每一位政协新闻工作者必答而且都要答好的“考卷”。

 

  言之殷殷,情之切切。4月8日,带着自治区政协党组和政协领导班子对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者的关怀厚爱,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来到广西政协报社走访调研,亲切看望报社全体同志,给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加油鼓劲,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好,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努力提升政协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调研中,对做好新时代广西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政协新闻工作者要增强敏锐性,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工作的重心、中心和关注点,善于把握政协工作大局”“突出精准的特色,在符合一般新闻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努力体现政协自身特色和优势”“结合政协办报宗旨和特色,注重在专、特、新上相结合、下功夫,更好发挥专业性的聚焦作用,不断提高报纸质量和影响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创新方法举措,创新观念思路,创新内容载体,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报道相结合,在采用新的模式方式上取得突破,让政协新闻宣传 ‘新’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字字鼓舞人心,句句催人奋进。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定位决定了其新闻宣传的专业性强、特色鲜明、形式新颖的特点。因此,要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就必须了解政协事、会说政协话、当好政协人,正如蓝天立主席所要求的那样:“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工作的重心、中心和关注点,善于把握政协工作大局。”这就要求政协新闻工作者时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强于练笔。一方面,毫不放松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将扎实的理论功底作为最强悍的武器,确保政协新闻宣传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体现政协特色。这是一项持续性、长期性且需要不断夯实的工作,需要我们先行先学,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落实、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努力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

 

  另一方面,毫不放松加强业务能力学习。采编队伍的素养与能力,直接决定一个媒体新闻质量的优劣和新闻事业的发展。《广西政协报》作为广西政协新闻宣传的主阵地,要想更好地发挥作用,离不开一批能采写、会拍摄、精编辑、善策划、强设计、懂发布的采编人才队伍。这就要求我们采编人员,勤于理论知识学习之外,还要勤于业务能力学习。有道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对采编人员而言,业务学习主要集中于善思考、肯专研、多练笔,这既是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更是勇于担当的表现。“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采编人员只有坚持做个笔耕不辍的人,才能从根本上克服“本领恐慌”,真正实现改造自我、锤炼自我、提升自我,从而受益终生。

 

  “写天地之辉光,晓生民之耳目”是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担当。对于从事政协新闻宣传事业的编辑记者而言,不仅要有这样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还要有“磨刀石牺牲自己,把锋利留给宝剑”的担当尽责精神。

 

  担当始于热情,热情基于责任。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说的,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不同于党报和都市报,受自身的办报定位和风格,政协报刊普遍存在信息来源渠道单一、新闻素材比较局限、人员队伍力量弱小的共性,但相对于其他媒体,在政协新闻宣传领域,我们具有自身独特的专业优势。记得媒体的同行曾如是说:“要想把政协新闻写出政协味道,还得靠政协报的同志出马。”这话虽有恭维之意,但也不乏对我们“术业有专攻”的一种肯定。因此,要做好政协新闻宣传,我们必须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只有用心尽责,我们才能在传播政协新闻时,更好地突出精准的特色,在符合一般新闻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体现政协自身特色和优势;才能更好地结合政协办报宗旨和特色,发挥专业性的聚焦作用,在专、特、新上找对路子、干出样子,不断提高报纸质量和影响力。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让“人人皆记者”成为了可能,由此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更是巨大且具有颠覆性的。对于政协新闻工作者而言,应对这样的冲击和挑战,我们要主动作为,既要赓续老一辈新闻人的光荣传统,更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运用改革精神、创新理念去融入、去适应、去开创;更加善于创新方法举措、观念思路和内容载体,紧跟媒体变革步伐,与新时代贴得更近,不断从政协事业发展、民主协商进步中汲取正能量;更加善于通过网络信息化传播手段,改进宣传报道的传播途径,不断扩大政协新闻报道的社会影响面。同时,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报道相结合,在采用新的模式方式上取得突破,切实让政协新闻宣传 “新”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人人皆记者”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党的新闻宣传战线的一份子,作为新闻媒体人,我们必须把服务摆在第一位。毛泽东主席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得不到起码的知识。”只有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紧紧依靠群众,用脚步丈量进步,用初心采访真心,多写出“身沾露珠,脚踩泥土”的新时代故事,把优秀的作品奉献于群众,才能更好地展现新时代新闻工作者风采。

 

  我们为处在这样伟大的时代而骄傲,我们为从事使命光荣的职业而自豪。让我们携手并肩、团结奋进,在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下,尽心尽责,创新进取,用精彩的笔头、镜头讲述好广西阔步前行的每一次跨越,记录下政协事业发展的每一个篇章。(广西政协报社记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