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政协社情民意“直通车”要直通顶层

2020-05-09 08:22:00 作者:黄敏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黄敏丽

 

  蓝天立主席在自治区政协专题会议上强调,要增强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主动性,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深化和活跃履职方式的重要抓手,积极将工作触角延伸出去,收集和反映能够触发党委、政府重视关注的社情民意信息,切实为党政部门防范和化解风险收集准确信息、提供决策参考。

 

  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的工作特点,目的是把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及时反馈到党委、政府,为决策提供参考。长期以来,各级政协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发挥党委、政府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民代言,为民发声。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通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解决好政府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南宁市兴宁区政协建立政协社情民意“直通车”机制,每季度至少汇总一期重要社情民意信息直接报送到书记、区长案头,紧急信息及时报送。

 

  兴宁区政协结合贯彻落实蓝天立主席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着力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建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直通车”,增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时效性。支持政协委员在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视察、考察、专题调研,以及其他活动中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并认真收集、整理和编报政协委员反映的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尊重和保障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依照国家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民主权利,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主要社情民意信息。

 

  今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兴宁区政协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发动政协委员积极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围绕疫情防控中社区管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防疫物资准备、复产复工等问题,通过直接汇报、会议交流、简报信息等形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多条。政协班子领导现场协调解决问题40多个,政协机关汇编了疫情防控、企业复产复工《社情民意信息》2期,直接呈送给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10多条,大部分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采纳。

 

  兴宁区政协结合每年委员履职培训时机,有针对性开展政协委员及信息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培训,为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创造条件。为保证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提高直通顶层的信息份量,兴宁区政协将在镇(街道)设立社情民意信箱,明确一名镇(街道)工作人员任社情民意信息员,指定政协委员联系各村(社区),参与村(社区)的社会管理事务,直接了解村(社区)群众的所思所急所盼,政协机关干部定期到社区(村)及委员企业进行走访,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整理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同时,计划年内在村(社区)开展“协商到一线”试点工作,对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有事来商量”活动,邀请政协委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协商解决。 (作者系南宁市兴宁区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