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浓墨重彩书写政协故事

2020-04-23 08:30:00  
【字体:

□ 韦凤盟

 

  学习了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4月8日到广西政协报社等媒体走访调研的讲话精神,倍受鼓舞。

 

  进入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蓝天立主席指出,政协宣传要广泛凝聚共识。这对政协人来说是一个高要求,也是努力的方向。

 

  凝聚共识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现实需要。没有共识,就会形成你在你的世界里跳舞,我在我的世界里唱歌,一盘散沙的工作局面是没有生命力的。

 

  政协委员是发挥履职作用的主体,是人民政协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深化了对人民政协组织的认识,就为研究和分析、探索和把握政协新闻宣传的特点打下了基础,就能充分挖掘议政、民意、统战、文史这些蕴含丰富的报道素材,不断推出具有较强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深受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欢迎的优秀作品。立足本职岗位,是深入挖掘政协新闻富矿的基础。有了这样的起点,就能进一步研究与分析人民政协新闻宣传的特点,突出专业性、前瞻性、预警性。只有这样,才能掌握一般新闻宣传的共性,突出政协新闻宣传的个性,从而让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活起来、亮起来,政协工作才能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才能转化为全社会的思想财富,上升为党和政府的决策依据,促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建立机制,媒体融合,凝聚社会共识。当前除了传统媒体外,还有迅速崛起的新媒体,这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政协应该借助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双向化、接收方式从固定到移动、传播行为更加个性化、传播内容多元化的特点,与媒体联合制作政协专题,在媒体开辟“政协论坛”专栏,组织主要媒体到政协采访,形成与各级媒体专业队伍沟通交流的主渠道,以此通过媒体平台向更大范围传播政协声音,凝聚社会共识,争取更广泛的支持。与此同时,领导上成立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联系上通过主席会议定期听取宣传工作情况汇报,措施上研究制定“加强全县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考评表彰上将宣传报道列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之一,确保政协宣传人人有责、有章可依、规范运作。在此基础上,发现、培养、用活本土政协宣传生力军。发挥他们熟悉情况、人才荟萃、联络面广等优势,聘请一批政协新闻宣传员,搭建宣传网络;组织委员学习考察、开展“政协工作行踪”专题采访、“提案办理情况跟踪”、“委员风采录”等系列活动,集中采访报道突出成绩,体现政协工作的广泛性和实效性。通过推举政协委员宣传先进个人、评选政协好新闻,用激励机制和督查检查机制给广大委员搭建更加广阔的履职平台。定期召开宣传员座谈会,举办培训班,辅导业务知识,交流经验体会,实现新闻宣传亮点纷呈,时代特色鲜明,报道唯真求实,双向发力的目标。

 

  肩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就是要把新闻宣传常态化,不断提升政协宣传工作水平。架起“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的沟通之桥,展现新时代基层政协的良好形象,形成履职倍增效应,营造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更加浓厚的氛围,浓墨重彩汇聚政协蓬勃向前的力量。(作者职务:武宣县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