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让政协新闻“新”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2020-04-21 08:25:00 作者:胡治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胡治华

 

  4月8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深入广西政协报社等媒体走访调研,提出“要让政协新闻宣传‘新’起来、‘实’起来、‘活’起来”的要求。

 

  作为一名业余新闻写作爱好者,在学习了蓝天立主席对创新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后,我深感责任之重大。如何写好高质量的政协新闻,让政协新闻真正“新”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值得深深思考。

 

  政协新闻是新闻的共性与政协的个性的统一,具有政治性强、时政性强、统战性强的特点。政协新闻可以粗略地分为政协制度新闻、政协履职新闻、政协建言新闻、政协线索(关联)新闻、政协人物新闻等,较常见的是政协履职新闻和建言新闻。

 

  近年来,我采写的不少政协新闻稿先后在《广西政协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刊发,但感觉自己的政协新闻作品与蓝天立主席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认为,要让政协新闻真正“新”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的要求,真正做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让政协新闻“新”起来,就要寻找政协履职创新的亮点,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注重政协创新履职成果的跟踪报道,精心策划,选准角度,将履职亮点及时报道好,才能更好体现政协特色,打动人心,产生影响。

 

  让政协新闻“实”起来,就要深入一线、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由于政协履职的特殊性,很多通讯员喜欢将政协会议材料直接转化为新闻稿,而不是跳出会议写会议,抓住新闻线索深入挖掘,从而造成采访肤浅,导致采写出的新闻稿内容空洞、形式单一。广大通讯员应该通过材料寻找新闻线索,跳出材料了解真实情况,经过深入采访、细微观察、精心提问,来捕捉感人的细节、动人的故事,写实写活新闻。

 

  让政协新闻“活”起来,就要转变写作方式,多讲述有情节、有情趣而富深意的新闻故事。首先,要创新写作方法,让行文更生动、更具吸引力,让新闻报道更有情感、有温度。其次,要多突出现场感。政协会议、调研视察基本是固定的模式,采写时特别要抓住现场的亮点来写。另外,要加强细节的描写。要抓住政协履职活动中的细节着墨,让政协履职的形象真正活起来。

 

  总之,要让政协新闻宣传真正“新”起来、“实”起来、“活”起来,需要我们把政协新闻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好、运用好,持续地从策划到报道角度和写作等方面,全方位地探索和改进,不断增强政协新闻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作者单位:钦州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