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彰显“专特新” 讲好政协故事

2020-04-16 08:4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4月8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走访调研广西政协报社等媒体时强调,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政治家办媒体,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突出精准的特色,在符合一般新闻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努力体现政协自身特色和优势;要结合政协办报宗旨和特色,注重在“专、特、新”上下功夫,发挥好专业性的聚焦作用,不断提高报纸质量和影响力。

 

  这是自治区政协领导对报社一线采编人员提出的工作要求和殷切希望,对做好新时代全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广西政协报一线编辑,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近两年来,我们切实加强名牌栏目和专题报道的组织策划工作,坚持改进宣传方式,提高政协新闻宣传质量和效果。着力打造的“提案追踪”“建言献策”“扶贫攻坚政协在行动”“委员风采”“履职路上,我们携手同行”等一批具有政协特色的新闻专栏在读者群里享有相当的知名度,受到广泛的社会关注,得到业内人士好评。其中,“提案追踪”栏目荣获广西新闻奖新闻专栏一等奖;策划推出的《中越边境千里行》《边贸扶贫中的政协力量》等系列报道,以及《“能不能给农民也评职称?”》《农民当委员 为百姓代言》《一件农事提案的“春夏秋冬”》《让爱的火焰温暖贫困山村》《“生命禁区”展履职风采》《“广西声音”激荡人民大会堂》等作品,更是围绕政协委员普遍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从政协提案和委员建议中寻找线索,精心策划,以小切口入手反映大主题,以现场描述代替空洞陈词,以生活化场景代替抽象化概念,见证和记录了全区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近期以来,针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这一热点事件题材,我们坚持讲好疫情防控“政协故事”,传播疫情防控的“政协好声音”,推出《凝聚八方力量,只为春暖花开》《战“疫”中的“她”力量》《战“疫”一线画出最美同心圆》《凝聚起强大的政协战“疫”力》等一批接地气、带温度、有深度的报道,真实反映了广西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认真履行职能,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伟大实践,获得广大政协委员和读者纷纷点赞。

 

  这些都是我们坚持办报宗旨,围绕政协履职实际开展新闻宣传报道的重要实践,值得坚守和发扬。与此同时,步入媒体融合发展新时代,政协新闻宣传事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编辑作为媒体核心队伍中新闻活动和新闻产品形象的设计师,从事的是“为他人做嫁衣”的工作。在信息时代的大潮冲击下,如何做好甄选稿件、规划版面、修改小样、润饰标题、策划专题等各项编辑工作,使一篇篇作品完美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打造政协报“靓丽的风景线”?蓝天立主席提出的“专、特、新”要求,就是解决上述问题,让政协报“既有传统优势在手,又能放眼未来”的“金钥匙”。

 

  突出“专”,加强宣传报道的策划。要立足于政协,关注政协热点、突显政协特色,充分挖掘政协丰富的统战资源、党派资源、议政资源、民意资源和文史资源,不断创新和改进新闻报道的形式和内容,使宣传报道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委员,服从和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并且把改进政协会议报道作为突破口,跳出就会议报道会议的传统模式,抓取其中的鲜活内容,既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又做到生动、活泼、新颖;通过深度报道、跟踪报道、连续报道等方式,反映政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宣传政协关注民生、协助党和政府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的典型事例,增强政协新闻宣传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突出“特”,打造特色品牌专栏。要立足政协新闻宣传特点,针对基层政协和广大委员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新闻信息需求,做好新闻专栏这个“特色菜”“招牌菜”,坚持办好“提案追踪”“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委员心声”“民意直通车”等独具政协特色的新闻专栏,大力宣传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情系百姓、心忧天下、尽职尽责的精神风貌。

 

  突出“新”,实现新担当新作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革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因时而变、变中求胜,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要求和信息时代信息的传播特点进行选题的策划和版面的编辑,引领稿源的方向性、针对性,使政协报好稿不断、精彩不停。要按照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提出的“五要六新”工作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素质、政治意识、专业水平的提升,借助新媒体技术,提高信息整合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总而言之,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政协的新闻宣传同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突出鲜明的政协特色、统战特色、协商民主特色,努力提升政协新闻舆论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政协事业、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让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引发关注、聚集人气、实现跨越发展。(广西政协报社总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