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

2020-02-25 08:48:00 作者:林玉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提高站位 整合资源 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

□ 林玉椿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宣传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宣传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新时代,适应新发展,坚持守正创新,讲好政协故事,提升政协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工作大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确保政协宣传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政协宣传工作中要紧扣政协中心任务,把握年度协商计划,全面宣传、深入报道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月度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全媒体协商等重要协商活动,全方位展示政协履职过程和建言成果。要加大对政协完善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提升协商质量的宣传报道力度,推动政协工作交流,激发整体工作活力。

 

  二要发挥智力优势,精心策划宣传主题。随着政协工作内容不断丰富,创新和亮点不断呈现,政协宣传工作不存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难题。要主动征求意见、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和机关全体同志的智力优势, 群策群力,做好宣传主题策划。要认真梳理政协履职内容,整合素材,做好分类,对政协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献计出力以及推进政协党建工作等内容,做好综合性的深度报道。要加强对政协调研、视察、协商过程的跟踪报道,从不同的角度出发,选择不同的宣传报道方式。要做好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纳、办理过程的宣传报道,积极展示政协的履职成效。要大力宣传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典型事例和优秀事迹,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和良好形象。

 

  三要深化联系合作,拓宽宣传工作阵地。政协宣传工作要全面铺开、有效进行,必须取得媒体的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既要充分发挥本级政协报、刊、网的主阵地作用,又要主动争取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重视和支持,也要积极拓展其他宣传阵地,争取更多媒体的融入和帮助。要主动与各媒体单位加强联系沟通、深化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在更高媒体、更新形式、更大范围上的宣传报道,增加政协宣传报道的深度、厚度和广度,更好地发出政协履职好声音、展现政协好形象。要不断创新政协宣传工作形式和载体,牢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强化互联网思维,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媒体,加强与有关新媒体平台的合作,切实增强政协新闻宣传效果。

 

  四要强化学习培训,锻造过硬工作队伍。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宣传工作,关键在人、在队伍。要加强政协宣传工作队伍建设,为从事政协宣传工作的同志创造必要的学习、培训和交流锻炼机会,使这支队伍能够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从而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积极创造条件,为从事政协宣传报道工作的新闻记者提供学习培训机会,有针对性地加强他们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了解,对政协履职方式和工作内容的掌握,从而更加全面精准地做好政协宣传报道工作。要建立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吸引更多人才参与到政协宣传报道工作中来,推动政协宣传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政协履职尽责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作者系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宣传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