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履职一以贯之 创新从未停止

2020-01-13 08:3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奋斗是远航的风帆,实干是攀登的阶梯。

 

  政协委员热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似乎也在回望自己的2019年,从字里行间找到自己履职的身影,“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建设壮美广西来谋划和推进”“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改善民生作为协商议政的重点抓紧抓实”“探索协商民主新方式,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政协委员充满自豪感成就感,因为,一年来各项参政议政成果转为现实“生产力”。

 

  聚焦中心、助力“东融”,是履职尽责彰显政协优势作用的又一成功实践。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是广西目前的大势、大局、大事。自治区政协在持续助推“南向”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东融”,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2019年度重点提案,自治区政协还联合8省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为助推广西全面对接大湾区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力量。

 

  “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既是一项经济行为,更是一次思想引领。自治区政协倡议: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得到热烈响应,有950多家委员企业面向贫困户提供近3万个就业岗位,许多贫困家庭由此改变面貌,脱贫奔小康。企业帮助培训、提供岗位,不仅促进企业效益提高而且又持续稳定入岗贫困户的收入;企业委员响应号召,雪中送炭、扶贫济困、回报社会,升华了思想。

 

  发挥主体、创新协商,是落实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要求的有益探索。创新推出委员自选议题协商,选择“切口小、聚焦准、作用实”的议题,开展调研,积极建言;创新推出《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政协委员与政府有关部门和社区群众面对面、线连线开展协商讨论,播出的关于垃圾分类、建设森旅联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关爱老年人等主题节目,收到良好效果。全媒体协商平台《桂在协商》,还是加强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的有效方式,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2020年,我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