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构建“党建+履职”新格局 奋力书写政协使命担当

2020-01-07 08:51:00 作者:粟增林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粟增林

 

  2019年11月22日,自治区党委在南宁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人民政协工作的成就和宝贵经验,研究部署我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学习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我认为关键在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桂林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全国政协新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做好“加强和改进”这篇大文章,进一步推动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做了大量扎实细致、富有新意、富有实效的工作,为更加高效地履职尽责奠定坚实的政治和组织基础,呈现出良好态势和新的特点。

 

  一、坚持政治统领,把政协党的建设抓实抓好

 

  一是认清重大意义。桂林市政协充分认识到,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是保证政协事业正确方向和发展进步的根本前提,只有党建抓好了,政协高效履职才有基础、才有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重要经验,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根本保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是从政治上把握大方向,把握思想、战略、思路、组织等方面的问题。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协商制度的根本保证,也是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根本保证。二是把握关键环节。桂林市政协突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大重点,继续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两个维护”,守住政治底线,构筑起既符合政协特点又有效覆盖的党建工作体系,严守党的纪律规矩,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进一步形成“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良好风尚。三是落实各项任务。以责任担当促落实,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不断创新促落实,探索党建新方法、新途径,实现思维、方法、载体创新。要以制度机制促落实,形成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强化做好政协党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坚持提升境界,把履职能力建设抓实抓好

 

  一是把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同提升自身思想境界结合起来。桂林市政协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清政协在全市转型大局中的责任担当,想清楚我们肩上的责任是什么,组织的期望是什么,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的要求是什么,群众的期盼是什么,政协工作者应当做什么,切实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以实际行动推动协商议政高质量开展。二是把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同增进协商议政成效结合起来。桂林市政协突出提质强实效,始终坚持在提高履职质量中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坚持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一方面,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着力提升凝聚共识质量;另一方面,调查研究做实功,建言献策出实招,着力提升建言资政质量,实现政协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把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桂林市政协机关党委各支部认真研究,结合本专委会工作的特点和实际,选准调研课题,深入农村、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调研内容涵盖农业、脱贫攻坚、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社会管理、文化教育、政协老干部管理等方面,处级以上领导沉下基层,了解情况,亲自撰写调研报告,共形成调研报告32篇。

 

  三、坚持实践创新,把协商议政抓实抓好

 

  一是创新党建模式。2019年3月,中共桂林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我市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经市政协党组研究同意将原政协机关各专委会部门综合支部重新调整为7个支部,并召开支部会议选举了支部书记和支委,市政协机关党委依托各专委会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发挥政协委员中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建在界别,让委员履职有引领,有效解决了党组织的设立、管辖等问题,实现了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同时,定期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委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协工作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为更好履职夯实了基础。同时,始终坚持把筑平台、提方式、固阵地融入政协协商各方面。坚持以创新精神推进政协协商,扩大群众有序参与协商,推进经常性工作创新,创新巩固协商阵地,提高协商开放度,促进问题妥善解决。二是创新联络机制。桂林市政协积极推进“委员之家”建设,把“委员之家”建成政协委员学习交流阵地、履职尽责平台、宣传政协窗口、联系群众纽带、党建引领载体,延伸了政协向基层、向群众的履职触角,把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展现在基层、群众面前,彰显了政协工作扎根基层、融入社会、服务群众的价值,实现政协委员全覆盖和履职效能最大化。三是创新活动载体。桂林市政协创新工作方式,率先在广西组建了委员宣讲团,深入开展送理论到基层活动,实现了政协理论宣讲到基层的成功探索。市政协从委员中遴选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较深、表达能力较强、履职积极性较高的委员担任宣讲员,首批宣讲团成员有11人,由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担任团长,市政协研究室主任担任副团长,成员包括高校教师、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党外干部等。宣讲的目的是让理论入耳、入脑、入心。为此,根据宣讲受众界别、层次的不同,委员宣讲团采取相应的宣讲形式。例如,针对市直机关的党员干部,委员宣讲团开起“理论大讲堂”,定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讲座,派出市政协的领导干部、高校教授委员担任主讲,每场受众规模500人左右;针对市、县(区)政协委员,委员宣讲团则以“专题报告会”的形式,派出2名政协机关干部、专家委员担任主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协章程》及委员履职经验体会等主题进行宣讲,受众规模200人左右。而针对普通干部群众和街道(社区)、乡镇(村委)的党员群众,考虑到此类宣讲规模较小,宣讲团就采取“理论轻骑兵”的形式,派出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宣讲老师以座谈会、谈心会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解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好”等问题。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桂林市政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作者系桂林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