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人民政协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中要有新担当

2019-12-28 08:14:00 作者:董 艳 王静静 杨 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人民政协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中要有新担当

南宁学院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站

董 艳 王静静 杨 艳

 

  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中国成立、建设和改革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筹推进,明确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将承担新的历史使命,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所在,也是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一、把稳思想之舵,提高政协工作的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习总书记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系统提出了不断推动人民政协制度的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新要求,为人民政协承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政协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所产生的伟大政治制度创造和实践创举,蕴含丰富的政治智慧,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人民政协从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来,在各民族团结协商、共商国是、共创伟业的壮举中发展壮大,无论在社会主义革命、改革还是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70年的实践探索中充分表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理应承担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不断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独特作用。

 

  二、传承精神之脉,释放政协助力善治的制度效能

 

  人民政协传承了中华民族兼容并蓄和而不同的优秀文化传统,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观、统一战线理论根据中国国情创立的人民民主实现形式。这种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制度形式,在国家、社会和公民多层面多领域组织展开民主协商实践,能够最广泛地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紧密团结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人民政协是集延续性、包容性和开放性于一体的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意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人民政协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应坚持民主协商主线,以凝聚共识为核心,在平台搭建、氛围营造和制度体系建设完善上下功夫,形成具有政协组织特色的社会治理推进措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以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精神之脉,释放政协助力中国善治的制度效能。

 

  三、实践价值之魂,弘扬制度的时代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增强政治引领力、调查研究力、群众基础力、合作共事力。人民政协要更好地在推进国家和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关键是要激发政协委员的履职意识,积极参与民主协商,不断提升能力水平,着力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实践制度的价值之魂。

 

  在新时代,人民政协面临着新的历史任务,政协委员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政协委员都是行界业界的优秀代表、行家里手,知名度高、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一方面,要焕发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使命感,引导他们在推进国家和社会治理方面切实承担起委员责任、高质量完成履职任务,同时要提升综合素质和水平,引导他们正确履行委员责任和义务。同时,要注重发挥他们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在建言献策中贡献才智和力量。

 

  总的来说,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人民政协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