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民政协履行凝聚共识职能的重要发力点

2019-12-28 08:26:00 作者:许立坤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民政协履行凝聚共识职能的重要发力点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站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许立坤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伟大事业中担负重要使命。广西是全国5个省级民族自治地方中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民族团结和谐,被誉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广西各级政协组织应发挥自身优势,为进一步推进广西的民族团结,进一步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贡献。

 

  一是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意见》指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主要内容是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求各地要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扩大参与范围,提升创建水平,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近年来,各级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应当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基层文化阵地和“壮族三月三”等载体和传统节日,宣传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典型,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化“五个认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可以进一步推动政协机关及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同时围绕本地区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专题调研、专题协商、专题民主监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更富成效。

 

  二是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意见》指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根本途径。要推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开展各族群众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形成密不可分的共同体。广西有壮族、汉族、瑶族、苗族等12个世居民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4月视察广西时指出,作为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广西各民族长期以来“亲如一家,民族关系十分融洽”。究其原因,源于各民族千百年来持续不断的交往交流交融。只有通过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才能和睦相处,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融洽关系。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地区封闭的打破,人员流动频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这个过程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把握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规律,既不能放弃引导,也不能超越历史阶段,用行政手段强行推进。当然,这样一个涉及亿万人的大规模的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一定会出现磕磕碰碰甚至是矛盾冲突。要把握大势、未雨绸缪。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建言资政,帮助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同时通过与各民族干部、群众广泛协商,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凝聚共识。

 

  三是要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逐步缩小民族之间的发展差距,使各民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这是增进各民族共同性,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保证。《意见》指出,要加快建成小康社会增进民生福祉,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大力支持和广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广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但是,由于历史、自然环境等因素,有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需要特殊的政策帮扶。要坚持并发挥好中央支持、发达地区支援和民族地区自力更生“三个积极性”,结合外在动力和内生潜力,坚持科学发展,缩小差距。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可以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就广西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汇聚智慧力量,为推进富民兴桂事业作出新贡献。当前一个时期,要支持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在广西,深度贫困地区多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贫困人口比重大、致贫因素错综复杂。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大力助推这项工作,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使各民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