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发展协商民主 助力中国之治

2019-12-28 08:20:00 作者:廖维晓 肖安宝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发展协商民主 助力中国之治

广西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站

廖维晓 肖安宝

 

  协商民主是中国民主治理的重要形式,通过平等对话、有效讨论的方式协商各方面的利益,进而保证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表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效实现,保证党的领导切实提升民主治理能力,不断完善中国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在协商民主机制中,各方通过人民政协平台进行合理的交流,努力追求相互理解融合,弥合各方分歧,尊重各方权益、凝聚各方共识,实现有效的政治参与。中国的协商民主发展适应了中国民主政治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围绕人民关心的政治议题进行充分协商,回应了现实生活中国家治理的需要,使人民群众充分团结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中。

 

  中国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适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化浪潮和社会多元化的趋势,协商民主制度有效适应了国家治理的需要,更好地融合了各个方面、各个阶层的利益诉求,使各方能够在平等的政治平台实现政治表达,在保证党的领导同时保障了公众的有序政治参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经成为重要的命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作为重要的政治发展内容,必然推动民主治理走向新的高度,协商民主在广阔领域的实践正为民主治理的完善提供充足的养料。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长期实践中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比较稳固的运行机制,积累了宝贵的民主治理经验,具有十分鲜明的中国特色。植根于人民民主的现代中国民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批判地继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民主政治的成果,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国家治理的核心位置,努力增进公共利益,大力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创造性地发展了协商民主的政治参与模式,全面提升了中国现代民主的质量和成效,推动了新时代协商民主治理格局的逐渐成型。

 

  人民政协的民主协商丰富了中国的政治实践,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协商决策体系,保障了现代公民政治参与的广泛渠道,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制度。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要站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全局角度,着力增强协商民主的全面性和科学性,把协商的范围扩大到最大多数的群体,深化协商的广度和深度,使民主协商的效能得到大幅提高,让系统科学的协商方式成为未来民主协商的主流。从政治制度层面来看,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已经与国家治理的各个层面交融在一起,建立了实现协商民主的多维路径,这已经成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有力保障。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制度的法治化、程序化、和谐化,有助于现代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化,使协商民主有法可依,推动国家治理走向公平和秩序,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增强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政治平台。协商民主制度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的民主政治,使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群体的政治参与需要得到大幅满足,使各个角度的利益诉求得到相对全面的表达,最大程度实现好、维护好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人民政协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从不同方面奠定了协商民主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主要协商渠道的地位,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利益需要,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优势,培育了中国公民参与国家治理的政治土壤,改善了中国社会治理的方式,巩固和提升了中国民主的质量。

 

  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是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创新性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的制度体系,健全人民政协这一重要的政治协商载体,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协商的能力,提升民主协商的政治效能,规范协商的公共特性,实现良好的治理效果。民主协商有助于增加社会的活力,推进国家治理的现代转型,夯实国家治理体系的社会政治基础,推动多元治理模式的全面变革,因地制宜把民主协商落到实处,科学架构社会治理机制,形成国家与社会、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之间理性互动、合作共赢、共享发展。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探索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一种本土民主治理模式,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丰富实践,有利于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政治转型,凝聚不同利益群体的改革共识,形成符合实际、高效稳定的国家治理秩序,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活力,不断完善国家治理的民主协商新路径,构建符合中国国情、文化传统和政治架构的民主治理新模式。这一制度不仅反映了各个阶层、各个民族人民群众的利益,也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优势,对新时代推进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