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中国之治”必将成就盛世中国

2019-12-26 08:36:00 作者:农 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中国之治”必将成就盛世中国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了1个重要判断、总结了13个优势、提出了1个总体目标、部署了13个坚持和完善,搭建起“中国之治”的总体框架,为建设盛世中国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一、以高度的制度自信夯实前进步伐

 

  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国之治”重要判断是: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中国近代发展史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所迸发出的巨大生命力,它指导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自己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洗脱了东西方列强强加给中国人民的耻辱,迎来了一百年来饱受压迫和凌辱之后的再一次新生,向世界宣告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指引下,短时间内扭转贫穷落后的局面,取得了众所周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巨大成就。据官方数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2018年中国制造业总量超过美、日、德三国之和,制造业增加值占全世界的28%以上,并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门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中国的产量占居全球第一。另外,201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已达4.6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并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二大服务进出口国。在全球经济增长疲弱之际,中国仍被视为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2019年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这一系列的成就,没有哪一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曾经取得过,更没有历史上哪一个国家和朝代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曾几何时,我们身边充斥着种种对中国一党执政的各种质疑,将腐败、贫困、发展失衡等不良现象归咎于中国制度落后,大力推崇西方国家的“三权分立”及所谓的自由、民主和人权。而中国70年坚定不移地走自己道路的同时,在见证了前苏联一夜之间解体后的切肤之痛、“阿拉伯之春”中一系列国家遭受的惨重打击、非洲国家人民饱受的战乱和饥饿、香港乱港分子的残暴行为、台独势力甚嚣尘上的分裂言论之后,我们不由庆幸生在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度,这个国家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制度、有五千多年的文化传承。这个国家借鉴和优化了先进的哲学思想,内生为自己独特的制度体系,避免了我们重蹈覆辙、四分五裂和再次沦为附庸。2001年,我认识的一位丹麦经济学家、联合国经济学顾问杰克曾经提到过中国公有制和五年规划的先进优越性,今天,越来越多西方国家都在惊叹于我们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思想和步调的高度统一相比其他国家的竞争优势,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在学习和引进“中国方案”,我们应该更有足够的自信心迈开步伐走好自己的道路。

 

  二、以高效的治理效能推动社会发展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中国之治”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100 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 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 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自信是心理和架构准备,效能是基础和核心支持,好的制度必然体现为良好的治理效能。有70年成就的基石,有70年治理的经验,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相信:“中国之治”的总体目标是一定可以达到的。

 

  以改革开放这一体制为例,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升温,开放型世界经济遇阻的今天,中国明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表现为:范围更大,包括优化对外开放的空间布局,形成东西南北中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等;领域更宽,包括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全产业扩大开放,加快金融、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层次更深,包括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等。这是制度自信现实体现,这将使更多国家分享中国广阔市场和改革开放的红利,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能量。

 

  2019年中国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另一个角度实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步伐。共有 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面积达36万平方米。据初步统计,经过6天的火热交易,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人,其中包括7000多位境外采购商,大大超过首届,采购商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采购商专业性更强,其中,境内企业中来自制造业的占32%,来自批发和零售业的占25%。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此外,为期3天的供需对接会上,来自 103 个国家和地区的 1367 家参展商、3258家采购商进行了多轮“一对一”洽谈,达成成交意向 2160 项。进博会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391件,高于首届,正逐步成为各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交易采购的首选平台。

 

  在中国显著的制度优势引领下,中国建国之初迅速取得国民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中国军队朝鲜战场打败联合国军队成为史诗般的神话,中国独立自主研发成功的“两弹一星”震慑敌对阵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建狂魔”名头响彻全球,“中国速度”领骚世界,中国的科技发展水平让人震惊,中国的脱贫攻坚成就令世人瞩目……相比中国制度的治理效能,资本主义国家私有体制下,几十年无法修通一条地铁的情况比比皆是;全民搞政治、单纯追求民主自由而造成阻碍国计民生的情况比比皆是;幻想独霸世界、干涉他国内政或屈服于强权、不得不受他国掣肘的情况比比皆是。很多问题细思极恐,想想在自己国家的发展方向、发展速度、发展水平都要受到他国干涉的情况下,何谈治理效能,就算再高的发展效能最后都会消亡于这样的制衡之中。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调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性地位,明确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包括“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同时强调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这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治理效能提供了重要保障。

 

  三、以坚实的制度根基推进长治久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巨大优越性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事实证明,若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会像现今很多的国家那样,很大程度上会是一个无法独立自主的国家,很大程度上会是一个附庸别国求生存的国家,也很有可能四分五裂为很多个小国家。那样的话,谈不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不可能有创造盛世中国的美好憧憬。因此,“中国之治”产生最大的效能的前提和核心必然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就盛世中国之路。

 

  以人民为中心是重要基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无论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保障民众根本利益、权益与幸福生活。社会主义社会是人民的社会,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的国家,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要集中人民的智慧,凝聚人民的力量,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同时,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并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多个方面提出要求,推动民生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依法治国是重要保障。从宪法制度、立法制度、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制度和监督制度等方面不断完善。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需要高效有力的领导制度和行政体制,也离不开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监督体系。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党确保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关键之举。

 

  完善治理体制是重要手段。通过完善国家行政体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最终形成科学完善的政府治理体系,让政府更好承担起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内涵。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中国。

 

  军事外交是国家安全保障。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无论军队建设内外环境如何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都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动摇,确保人民军队始终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奋勇前行。中国和平外交政策日益成熟和定型,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要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农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