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用爱心传递“政协温度”

2019-12-19 09:54:00 作者:袁 茵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袁 茵

 

  2016年,我光荣地成为鱼峰区政协委员,这在让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初入政协大家庭,我最担心的是自己的身体状况——我是位双下肢二级重度残障人,在履职过程中会遇到比其他委员多的困难,而有些困难恐怕是自己无法克服的,那时我又该怎样面对?后来经历的一件事,彻底打消了我这些顾虑,自己也更顺利走上了政协委员履职之路。

 

  2017 年 11 月,鱼峰区政协为了提高新委员的履职能力,专门组织委员们赴贵州开展为期5天的培训。当我接到通知,所在小组的组长找到我,表示为了提高残疾人委员参政议政能力,鱼峰区政协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了会议研究我的情况,决定特批我父亲陪同我一起参加培训,要求大家帮助我克服路上的困难,顺利完成这次学习任务。

 

  听到这个好消息,我的心满是感动,定要倍加珍惜这次机会。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我所在的社会组全体委员积极主动的担当起照顾我的责任。进出火车站时,大伙一直陪在我身边,遇到楼梯、台阶,不需任何语言,都会主动上前帮我推、抬轮椅,上火车后我的轮椅宽了,无法通过动车车厢过道,大家就争着把我背到座位上、把我的轮椅安放好。想一想路上虽有不少阻碍,但在大家的努力面前,阻碍也变得顺风顺水,让我有种“无障碍”之感。

 

  在参观革命教育基地时,路大多为小石路,轮椅很不好走,在困难面前。大家争着为我推抬轮椅,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这充分体现出友爱互助团队的良好形象。在爱心感召下,同期参加培训的其他委员们也都积极参与到帮助我的行列中。一次行进中,要经过一条五六十级的台阶,尽头还有斜坡,为了不给大伙儿增添太多负担,我提议自己不走了,在原地等大家算了。可话刚一出口,立刻被身旁的委员们否决了:“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任何时候都不能落下一个人!袁茵,你放心,这次的培训,绝不能让你缺席一堂课、一次参观,落下一个学习的机会!”于是四个男委员抬着轮椅,一步一步地走下台阶,累了,又换四个人继续抬我下台阶,当走完了整个阶梯时,个个累得直喘气,但满是汗水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面对坚定有力的话语和行动,这场景怎不让我心里无比感动。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帮助下,我如履平地般的前行;一路欢歌笑语,爱心伴着歌声一路传递,鱼峰区政协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化作了力量,让我和父亲感动不已。正如政协主席戈传祥在培训结束时讲的:“博爱,是为中华民族复兴富强的先躯们一生的追求,在我们这些平凡人群中,不断上演着它的真谛传奇和付诸实施,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群人!我们都要为自己点个赞。”

 

  通过这次难忘而珍贵的学习之旅,事实告诉了我,那些曾经埋在心底的顾虑和担心是多余的,看着大家都在竭尽所能地帮助我,目的就是希望我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再困难也不能落下一堂课,我不能辜负众人这份期待与付出!

 

  在之后的日子里,我始终以极大的热情和执着的态度,与社会组的委员们一道积极履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和担当,我所在的社会组已连续两年被评为鱼峰区政协“优秀小组”。我牢记自己的职责身份,坚持参加每一次政协会议和小组活动;通过“袁茵热线”工作室这个平台,我以鱼峰区党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身份,深入了解并及时反映居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积极发挥建言资政、民主监督作用,我先后向区政协上报了关于规范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修剪遮挡信号灯树枝、整治华宝市场早市等方面的社情民意9条,与社会组的委员们提出提案 4 条;2019 年“六一”前夕,我还积极捐款,以实际行动参与政协社会组委员扶贫助学活动;2018年春节前夕,在鱼峰区政协举办的春晚活动中,我和小组委员们一起表演了音乐诗朗诵《天地惊叹》,进一步展示了政协残疾人委员自强自立,主动融入社会大家庭的积极乐观精神状态,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和热情的点赞!

 

  尽管我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有限、在今后履职的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我会初心不改,以自己“乐为”“愿为”的热情和执着,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我,争做合格政协委员。都说“家和万事兴”,我相信,有了政协大家庭的和谐,有了大家对我如亲人般无私的爱相助、爱相扶,我定能心怀梦想,和大家一起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