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把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落到实处

2019-12-07 08:20:00 作者:蓝锋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把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落到实处

□蓝锋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系统地总结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发展。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对坚持和完善13个方面的制度体系作出部署。我们要准确领会,深刻理解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加深对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展的机制,进一步把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落实到基层,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基层治理和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认识,发挥好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尤其要抓好三项工作,第一项就是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可以说,“专门协商机构”就是新时代的人民政协的新定位,“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这是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标志,是国家治理制度重要组成部分,是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新时代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整个国家和社会更需要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凝聚共识、化解矛盾,使全体社会成员之间相互达到更充分的理解,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念认同、情感认同。我们国家有专门的决策机构、立法机构、行政机构、司法机构等等,现在更需要专门的协商机构——人民政协。这就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新定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的新职能定位,把统一战线组织、政治协商机构、发展民主重要方式、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性质定位整合落实到了工作职责的要求上。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我们要从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工作定位的高度,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性,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下功夫、见成效。

 

  二、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着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人民政协因民主而生、因协商而立、因协商而兴。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中实现党的领导、促进团结合作、实践人民民主,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定位和工作定位,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内涵。

 

  1. 要主动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2. 要强化职能责任。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发挥好人民政协组织及协商平台、机制程序等作用。特别是要加强市县政协协商工作,强化市县政协力量配备,推动市县以专门协商机构为抓手,把开展协商作为主要工作。规范业务流程,搭好协商平台,聚焦重点工作发力,聚焦工作难点协商,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3. 要完善制度机制。加快健全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各方面的制度机制,着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专委会工作专起来、实起来、新起来,推动界别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推动上下级政协贯通起来、协同起来、联动起来,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水平,发挥好人民政协制度体系的整体效能。

 

  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提质升效”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的初心所在,也是确保协商正确方向的根本前提。要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落实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实行专题学习与专题调研、专题协商相结合的制度,把政治引领、凝聚共识作为谋划和推动工作的中心环节来抓紧抓好,让协商体现党的领导。

 

  1. 要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把协商互动列为必要环节,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

 

  2. 要倡导协商为民、协商于民的工作原则,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必须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把协商性监督运用好,把平等、有序、真诚贯穿于协商的全过程,切实做到互相尊重、遵循原则、体谅、包容,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合理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3. 做好委员履职积极性和专业素质的提升工作,发挥好委员在协商中的主体作用。要有针对性开展委员的专项培训,注重培养协商民主专业能力,强化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在协商参政中发挥委员作用。

 

  4. 加强政协机关的协商的专业化、制度化建设,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组织和服务保障。人民政协协商履职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政协机关是服务委员履职的办事机构,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性、职业化、专业化、现代化的用人导向,健全和完善与工作要求相适应的人才和服务保障制度,使政协机关干部做到讲政治、重服务、善协调、会做实,成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的专职机关干部队伍。

 

  (作者系崇左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