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做实每一个细节

2019-12-10 08:23:00 作者:唐司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唐司健

 

  细节,并非少数人所认为的无关紧要的小事小节,而是那些把握不准、处理不当,小则影响感情、延误工作,会伤人、误事,大则损害机关形象、造成重大影响,会失信、坏事的关键环节、紧要部位、忽略事项。

 

  在机关工作中,细节时时有、处处见。联系沟通、食宿安排、交通安保是细节,通知下发、温馨提示、人员落实是细节,材料校对、会议报到、文件分发也是细节,会场布置、座位安排、人员引导同样是细节。对于这些细节,切不可等闲视之、掉以轻心,必须慎重考虑、理性对待。

 

  细节体现在反馈上。反馈是一种尊重,应该切实做到“四回”。一是收到信息或接到物件后,要养成及时回复习惯。二是遇到未接电话或不方便马上接的电话,要养成事后及时回拨习惯。三是组织或他人交办的事情,无论进展情况如何,要养成及时回报习惯。四是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会议活动,要养成及时回应习惯。

 

  细节体现在理解上。懂得每个人都有缺点和不足,要以宽宏、宽厚、宽容的胸襟去理解和包容他人。一项工作完成不够理想,只要不是态度问题,就不要一味地去指责、数落对方,甚至去打击对方。表扬也好,批评也罢,始终坚持“扬善于公堂,规过于私室”原则,努力成为“一家人”、形成“一条心”、树立“一盘棋”。

 

  细节体现在提醒上。毋容置疑,任何人都不可能事事想到、面面俱到,总有疏忽的地方和遗漏的环节。作为共事者或知情者,要打消提醒就是挑刺、告诫就是找茬的思想顾虑,在适当的场合、通过合适的方式及时给予善意提醒,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细节体现在参与上。工作完成质量的好坏,与大家共同参与息息相关。要改变那种“已有很多人参与,多自己一个不多、少自己一个不少”的不想参与想法,改变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不愿参与想法,改变那种“担心自己能力不够、水平有限”的不敢参与想法,树立“我参与、我快乐”“我是机关一员、参与有我一份”的理念,把参与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来落实。

 

  细节体现在换位上。无论是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是耶稣的“你要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要怎样对待别人”,都是对换位思考的精准诠释。工作中要善于站在对方以及工作对象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规范言行,不强把自己的思路方法强加别人,通过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影响大家、启示大家,进而让大家心悦诚服地听从指挥、服从安排、落实工作。

 

  细节体现态度,细节成就完美。要把全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创新意识贯穿日常工作的每个细节中,工作再忙也不轻率、事情再紧也不敷衍、业务再熟也不马虎,以精心的态度、精细的运作、精到的服务,把每一个细节做细致做精致做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