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2019-12-05 09:0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四谈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他们既处庙堂之高,献策国家大事,凝智改革发展;又居江湖之远,倾听百姓心声,聚力民生幸福。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提出,全区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尽心尽力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委员风采。

 

  这是对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谆谆嘱咐和殷切期望,更是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就必须强化政治责任。成为一名合格政协委员的首要标准就是政治合格,必须要守住政治底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政治坚定、表里如一。全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砥砺前行,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在关键时刻能够靠得住、站出来、敢发声,自觉发挥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

 

  委员强则政协强,队伍兴则事业兴。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必须强化履职能力。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委员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和成效。全区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自觉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过硬的履职素质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重托,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做好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为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创造良好条件;畅通委员意见诉求的表达渠道,更好集中智慧、凝聚力量;认真抓好委员学习培训,组织实施轮训计划,提升委员履好职的能力本领;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加强与广大委员的沟通联络,确保委员各项履职活动落实到位;落实好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各项制度机制,引导委员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必须强化为民情怀。政协委员来自群众,要溯本思源,主动走入群众,善于与群众打交道,精于用群众的语言去调查研究,才能更好地聆听百姓诉求,凝聚共识、资政建言才能有的放矢。全区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界别群众,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让群众感到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与自己很亲;转变作风,树好形象,决不能“挂名不议政”,更不能“要荣誉不要责任”,切实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言人和社情民意的信息员;俯下身心,为民尽责,带着责任关注群众、带着感情心系群众、带着热情帮助群众,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了解实情,反映民意,建便民之言、献利民之策、办惠民之事,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区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知责思为、忠于职守,尽心尽力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在“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中努力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履职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