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细节不容忽视

2019-12-05 08:55:00  来源:秘书之友2019年10期
【字体:

□唐司健

 

  细节决定成败,祸患积于忽微。细节的重要性,想必大家感同身受,它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也是成事的不二法门。早在几千年前,老子就说过,“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讲的就是天下的大事,一定要从细微处做起、从细节处发力。

 

  在机关服务中,细节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联系沟通、食宿安排、交通安保是细节,通知下发、温馨提示、人员落实是细节,材料校对、会议报到、文件分发也是细节,会场布置、座位安排、人员引导同样是细节。实践证明,如果不注重这些细节,小则影响感情、延误工作,会伤人、误事;大则损害机关形象、造成重大影响,会失信、坏事。面对细节,绝不能等闲视之、掉以轻心,而应慎重考虑、理性对待。

 

  反馈不容忽视。懂得反馈是一种尊重,要切实做到“三回”。收到信息后,要养成及时回复习惯;遇到未接电话或不方便马上接的电话,要养成事后及时回拨习惯;他人交办的事情,无论进展情况如何,要养成及时回应习惯。

 

  理解不容忽视。明白人人都有缺点和不足,要以宽宏、宽厚、宽容的胸襟去对待他人。一项工作完成不够理想,只要不是态度问题,就不能一味地去指责、数落,甚至打击对方,同时,要克服“武大郎开店”,怕别人超过自己的不良心态。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都要坚持“扬善于公堂,规过于私室”,才能真正成为一家人、形成一条心、树立一盘棋。

 

  提醒不容忽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都不可能事事想到、面面俱到,总有疏忽的地方和遗漏的环节。针对此种情况,作为共事者、知情者,要打消提醒就是挑刺、告诫就是找茬的思想顾虑,对他人没有想到的地方,在适当的场合、通过合适的方式及时给予善意提醒,避免出现遗漏;对他人做得不对或不够的地方,要敢于直言扯袖子、提领子,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参与不容忽视。参与,既是工作需要,也是个人需求。工作完成质量的好坏,与大家共同参与息息相关;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十有八九与个人主动参与、积极参与紧密相连。要改变那种“已有很多人参与,多自己一个不多、少自己一个不少”的不想参与想法,改变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不愿参与想法,改变那种“担心自己能力不够、水平有限”的不敢参与想法,树立“我参与、我快乐”“我是机关一员、参与有我一份”的理念,把参与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来落实。

 

  换位不容忽视。换位就是设身处地、推己及人,善于站在对方以及工作对象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规范言行。无论是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是耶稣的“你要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要怎样对待别人”,都是换位思考的精准诠释。工作中,不强把自己的思路方法强加别人,不搞行政命令,通过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影响大家、启示大家,进而带动大家,让大家心悦诚服地听从指挥、服从安排、落实工作。

 

  成大业若烹小鲜,做大事必重细节。要想担当作为,功成名就,就必须处处重细节、时时抓细节,凡事多想一层、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试一次、多过一遍、多担一分,一丝不苟、心细如发,努力把每一个细节做细致做精致做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