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既要做完 更要做好

2019-12-05 08:54:00 作者:唐司健 来源:秘书之友2019年11期
【字体:

□唐司健

 

  “做完”和“做好”从字面上看,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效果却截然不同。前者虽然执行了,但不同程度存在走过场、应付式现象,最终结果毋容置疑大打折扣;而后者抱有对组织、对单位、对个人高度负责的态度,不但执行了,而且目标明晰、措施管用、善始善终,最终结果毫无悬念名利双收。

 

  做完容易,做好难。要实现从做完向做好转变,并非掷地有声发个言、铿锵有力表个态、关键时刻露个脸就行了,中间还有很高的丛山峻岭要跨、很长的沟沟坎坎要迈、很多的酸甜苦辣要吃。要如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需要有想干事的激情、敢干事的魄力、会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追求、不惹事的底线,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从做完到做好,需要思想引领。实践证明,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要纠正“差不多”心态,不被“一般化、过得去,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所误导,时时践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纠正“干多错多”心态,不因“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所迷惑,事事牢记“干好是本职,不干是失职,干不好是不称职”;要纠正“出头椽子先烂”心态,不受“枪打出头鸟”思想影响,处处告诫“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我不先上谁先上”。

 

  从做完到做好,需要能力支撑。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事实证明,能力是干事的基础,能力不够干不了事、干不成事、干不好事。有人形象地总结,本领不强被笑死,办法不多被急死。做好一件事,仅凭一腔热血、匹夫之勇远远不够,还需要持之以恒强素质、注重细节树形象,通过自身努力练就能文能武、能高能低、能前能后、能屈能伸、能苦能乐的“五项全能”,方可把事做成功做圆满。

 

  从做完到做好,需要外界督促。响鼓不用重锤敲的道理,想必人人都知、个个都懂。但心似平原跑马易放难收,现实生活中,人是有惰性的,这种惰性也是与生俱来的本性,在一定条件下往往会放松自己、贪图享受。笔者认为,即使是“响鼓”,也要经常用“重锤”敲一敲。只有经常重锤敲,才不会在已有成绩面前沾沾自喜,不思进取、目空一切;只有经常重锤敲,才可以避免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迷失方向;也只有经常重锤敲,才不至于工作完成了,自己却在遵规守纪上越了位出了格。

 

  从做完到做好,需要奖惩推动。古人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科学规范、及时有效的兑现奖惩,是打破大锅饭、平均主义的“指挥棒”,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助推器”,是鼓励干的、批评看的、处理捣蛋的“杀手锏”。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对敢担当、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给予表彰;对遇事退避三舍,你在前边干,他在旁边看,干好了他说“早该如此”,干错了他说“早知如此”的干部严厉批评、严肃处理。通过兑现奖惩,让干部闻“激”起舞、闻过即改,自觉主动担当作为。

 

  从做完到做好,需要成效检验。有句话说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工作干得好不好,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和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标准,用事实说话,用业绩证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对待一项工作,做完是最起码要求,做好才是最终目的,要有“不干则已,干就干好”的使命担当,以不达目的不罢休、不到黄河不死心的韧劲恒劲,以极端负责、极其用心、极为精细的态度,一抓到底抓落实,把满意作为标准,让做好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