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2019-12-03 08:3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三谈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为做好新时代广西政协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把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全区各级政协党组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主动顺应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发挥好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引领和带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共同奋斗。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抓好政协各项工作必须首先抓好政协党建工作”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全区各级政协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改革创新精神把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政协制度,立足实际、实事求是,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靠制度管长远、管根本。持续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委员管理,建立完善委员履职的制度、机制和平台,严格委员选任标准,改进委员产生机制,激励和监督委员做好“委员作业”,提升履职质量和水平;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政协机关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切实发挥机关干部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在重要会议和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的方式,探索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充分发挥政协的统战功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把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组织和各界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团结引导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成立时的初心所在。全区各级政协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求同存异,尊重包容差异,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着力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任务的新内容,建立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各界别委员、党员委员和机关干部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真心实意地同党外人士交朋友,经常性地沟通思想、交换看法,不断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藕发莲生,必定有根。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是人民政协事业向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决心,牢记初心使命,锐意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我区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