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在政协遇到更好的自己

2019-11-30 09:08:00 作者:韦海源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韦海源

 

  大学毕业伊始,我就进入社保局财务部门,每天除了在阿拉伯数字海洋中摸爬滚打,还要接待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工作虽繁忙但内容单一。那时候自己对政协的职能不甚了解,仍停留在政协委员不外乎就是举手表决、提意见的认识。

 

  2016年,柳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开始撤县设区。这一年,我成为柳江区第一届政协委员,结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大家在讨论会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各抒己见,为柳江新城区的发展规划及老城区改造建言献策。为了能和其他委员一样写出有建设性的社情民意信息,我虚心向老委员学习,参加政协机关组织的培训班,记学习笔记,留意城区规划发展的动态新闻,向各行各业的精英学习,交流对新柳江经济、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的看法……第一次走进柳江区政协会议的会场,政协会徽、主席的工作报告,深深感染了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必须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于是我从本职工作中办事群众反馈的热点难点入手,针对柳江区尚处于撤县设区过渡期,社区服务建设薄弱给办事群众带来诸多不便的现象,我提出了《关于加大社区社保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得到了柳江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将建议并入拉堡镇社区网格化建设发展规划。当看到社保扶贫工作开展初期,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需要先征后返,不仅增加了挂点单位和挂点工作队、帮扶人员的经济负担,也给扶贫工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我提出了《关于财政全额补贴建档立卡贫团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建议》。自2018年起,柳江区政府加大预算,对贫困人口实行全额代缴,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随后一个个标准化的社区落成,让老百姓也可以在家门口办理基础社保业务。

 

  由于沿袭传统,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均燃放鞭炮,不但造成空气污染,还因为老城区规划老旧存在较大的火灾隐患,我和其他委员联名提出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我本以为涉及面较大,改变传统观念也不能一蹴而就,没想到自2018年起,柳江区政府就发布了柳江区燃放烟花爆竹限时限区域。2019年春节,柳江主城区内全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柳江区政府还制定了相关监督处罚机制。今年春节火灾发生率较上年大幅下降,老百姓过上安静祥和的春节,纷纷支持赞许这样的政策。提出的建议因柳江区委、区政府及承办单位的重视而得到落实,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满足。当上政协委员后,家人和身边的朋友都说我变得爱“管闲事”,变得更有社会责任感了。

 

  在与城市接轨的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来自各界别的政协提案给柳江发展建设带来了新变化,注入新动力:从新农村建设到城区的发展,从集体经济发展到招商引资……这些都离不开政协的领导和委员的努力,我为自己是政协组织中的一员而自豪。渐渐地,无论是参加小组讨论,还是参加法院的公开案件审理、单位开放日活动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时,我也能从容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政协组织中,我通过参加各界别的调研活动,学习先进地区教育、传统文化建设、城市管理的先进经验,逐渐开阔了视野;在政协委员大讲堂中,增长了见识;在委员沙龙活动,和女企业家探讨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平衡。2019年1月,我和其他委员一起登上了“一路同行,携手共进”政协晚会的舞台,并表演了舞蹈、服装秀。同事们对舞台上的我刮目相看。在政协的大舞台上,我也看到了更自信的自己。

 

  加入政协大家庭3年,在政协机关领导和其他委员的帮助下,我在履职的路上不断成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吾亦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