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汇聚起建设壮美广西的磅礴力量

2019-11-28 09:0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汇聚起建设壮美广西的磅礴力量

——二谈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五个扎实”新要求,作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擘画了壮乡发展的宏伟蓝图,激励着八桂儿女砥砺奋进的步伐。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实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宏伟蓝图,我们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发挥一切可以发挥的智慧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襄盛举、共促发展。对政协工作而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目的,就是要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当前,我区正处在“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的关键阶段,全区各级政协更应发挥政治共同体作用,担负起为我区改革发展凝心聚力的重要使命,团结教育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和广西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面向社会传播共识,通过委员讲堂、专题性委员宣讲团、“同心”讲座等,深入宣传解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广西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全区各族各界人士始终朝着一个目标、一个方向前进,为党委政府有效治理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实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宏伟蓝图,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建立健全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的联系交流,增进与民族宗教界委员及人士的交流,不断巩固我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好局面,让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紧紧团结在一起,携手前行、共创辉煌。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广西与港澳台地区有着天然联系,又是我国第三大侨乡,有700多万海外侨胞,这是广西改革发展的宝贵资源。全区各级政协要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委员的联系,拓展同台湾各界人士的交流,加强与海外侨胞的交往联谊,深化同东盟国家的友好往来,为广西发展汇聚更多资源,助力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建设壮美广西是一个充满幸福美好的瑰丽画卷,更是一个需要倾注汗水浇灌的奋斗里程。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以全区上下扎实工作、奋力拼搏为前提。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当前在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征程中有众多有利条件,但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利益诉求之复杂在影响和阻碍着我们前进的步伐。全区各级政协要深入政协委员、深入基层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发展成就,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加深对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的了解,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加强对敏感问题和不同意见的有效引导;创新开拓既面向政协委员又面向界别群众、线上线下一体的凝聚共识的各种渠道,广泛传播共识、凝聚人心;牢牢把握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基本属性,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利用各种场合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汇聚起海内外八桂儿女建设壮美广西的强大合力。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在广西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处处风景如画,壮乡儿女正迈开步伐高歌奋进,以奋斗者的姿态播种新的希望。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用实干担当汇聚起建设壮美广西的磅礴力量,书写下共圆复兴梦想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