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2019-11-26 08:4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一谈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民主形式。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承续着发展协商民主的光荣与梦想,肩负着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责任与使命。

 

  新时代,新考卷。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就要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强调,全区各级政协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作用,紧扣时代之问、广西所需,更好地“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这既是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区政协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指明了深入推进我区协商民主建设的方向和路径。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要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作用,必须准确把握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特点,把组织和开展协商活动作为政协履职的主要工作,着力探索政协协商同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的有效衔接机制;要积极搭建协商平台,不断优化协商内容,创新协商方式,充分运用好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技术手段,进一步发挥好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通过协商民主积极资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为推动我区改革发展聚合力、添动力。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要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作用,必须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当前,广西已全面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历史新征程。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全区政协组织要更加广泛更加充分地运用协商民主,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创新社会治理等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认真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和“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促进不同思想观点充分表达、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地把各族各界群众的聪明才智凝聚起来,共襄“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伟业。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要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作用,必须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建立健全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完善建言资政质量的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进一步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在搭建协商平台、精选协商议题、提高协商质效上发力,更好“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当前,要重点围绕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工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县域经济发展、数字广西建设、科技创新、大健康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推进解决制约我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助力我区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面向未来,我们要结合实际,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进行广泛协商,不断积累和提炼实践经验,让协商民主之花在八桂大地绽放光彩,在助推“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伟大征程中留下人民政协浓墨重彩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