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的辩证法与方法论

2019-11-19 08:11:00 作者:王西冀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王西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伟大成就,深受群众拥护和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中央到地方,各部门各地区都要落实改革任务,广大领导干部要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对接顶层设计 落实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推进改革要树立系统思想,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实现改革举措系统集成。要把住顶层设计和路线图,注重改革举措配套组合,使各项改革举措不断向中心目标靠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强化顶层设计,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整体性安排,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任务基本上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立起来了。

 

  随着改革方案不断出台,抓落实的任务越来越重。抓落实,就要强化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无缝对接。各地区各部门要在改革落实上投入更大精力细化措施,细排时间,细分任务,把握好政策界线的范围、尺度、节奏,落实好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做到心中有谱、心中有向、心中有责、心中有数。

 

  对接顶层设计,要把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把改革责任分解到位、理解到位,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地方和部门一把手要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每一项改革都要看主体责任是不是划分清楚,有没有理解到位、落实到位,是不是做到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敢于担当,主动出击,分兵把守、守土有责,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要建立健全改革落实机制、评价问责机制,把改革举措放到实践中去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看改革是否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是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

 

  坚持问题导向 分类分层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哪里出现新问题,改革就跟进到哪里。各项改革任务都要坚持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导向,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也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改革举措往前排,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坚持问题导向就要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每一条改革举措都要内涵清楚、指向明确、解决问题,便于基层理解和落实。对改革进程己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   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增强改革动力和合力,分类分层推进,不断提高改革方案穿透力、影响力、执行力。对已经推出的改革举措,要加强跟踪了解,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对新启动的改革举措或改革试点,要加大组织和协调工作力度,确保取得成效。

 

  提高督察实效 保证政令畅通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要把改革督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拓展督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调配充实专门督察力量,开展对重大改革方案落实情况的督察,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

 

  督察是推进改革落地的重要手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督察工作的重点。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就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提高督察实效。要对重大改革、复杂问题,必要时要“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抓反复,反复抓,一抓到底。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梳理,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要求,明晰责任主体,明定整改标准。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来负责整改,同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推动更大范围内整改。要盯住责任主体和“关键少数”,对工作不作为、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就严肃问责。

 

  督察要搞好工作统筹,形成攻坚合力。部门主要领导对改革统筹协调、方案质量、利益调整、督促落实有直接责任,要全程过问,一杆子插到底,每一个环节都要有可落实、可核实的硬性要求,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

 

  加强统筹协调 确保精准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各地区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督察、抓落实。对一些重大改革,其他层面协调难度大的,要敢于接烫手山芋,加强统筹协调。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统筹协调中要亲自挂帅,亲自破题,既要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要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既要抓具体改革举措推进落实,也要抓牵头改革任务统筹协调;既要抓本部门改革,也要抓对地方改革的指导;既要抓重大关系处理,统筹考虑战略、战役、战斗层面的问题,也要抓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工作。

 

  各地区各部门要建立起由党委(党组)统一领导、统筹落实的推进协同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要根据改革举措的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推进条件,部署改革推进的步骤和次序,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统筹协调,对改革举措进行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要加强改革协同,突出抓重点难点,配套推进其他改革,握指成拳,合力攻坚。要处理好难易关系,有的时候要从易处着手,有的时候要下决心先啃硬骨头,根据改革任务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灵活把握。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确保中央的改革部署精准落地生根。

 

  进行改革试点 鼓励基层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要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顶层设计要立足全局,基层探索要观照全局,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谋划改革就根据改革需要和试点条件,灵活设置试点范围和试点层级。改革试点要注意同中央确定的大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战略实施创造良好条件。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改革落准落实,务必使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都能更好满足群众诉求,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

 

  要抓好试点经验的总结推广。改革的“前哨站”“侦察岗”建起来了,关键是要能掌握情况、发挥作用。对一些推进难度比较大的试点,有关部门要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对一些局部的试点探索,要重视对制度成果进行总结,使之成为可推广的成果;对涉及风险因素和敏感问题的改革试点,要确保风险可控。

 

  抓试点是为了求突破,起到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因此,要加强试点工作统筹,及时评估试点的成效、经验和问题,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发现基层创新典型,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要抓宣传、聚共识,及时总结推广,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