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2019-11-16 09:14:00 作者:黄若萍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 黄若萍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的召开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人民政协工作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要求,对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工作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判断和要求上来,把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努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一、坚持政治引领,在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上下功夫

 

  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同心讲座、专题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走深入心入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化把党小组建在委员联络站上,建立党员委员服务小组和“党员委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凡是政协组织开展的重要工作、重要会议以及上级政协调研视察等重要事项,都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协商计划以及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提案督办等计划都报市委批准后实施,确保政协履职工作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二、坚持服务中心,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方向,以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我们要对照市委批准实施的市政协2019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组织开展好各项调研协商和监督性视察活动,高质量完成好年度协商计划,努力做到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商中完善决策,在协商中凝聚力量,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要持续围绕推动全市重大产业和重大项目、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建设、推动北钦防一体化发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找题”“选题”,提早谋划明年的协商计划,助推钦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双向发力,在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上下功夫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当前,钦州进入了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也处于社会矛盾的凸显期,这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政协在化解非对抗性矛盾、人民内部矛盾中具有特殊优势。我们要做好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凝聚共识的工作,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中,推动思想引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要通过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参与全市开展“产业发展攻坚年”、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提升年”活动,走访委员企业,建立好“亲”“清”政商关系,加强联系交流,增进感情友谊,协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在钦州投资的企业做大做强;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渠道众多的优势,充分利用政协优势,为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以情招商,力争在招商引资活动中有所作为;要加强与钦州籍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以及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联系交流,密切与港澳政协委员的联系,引导港澳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热爱钦州、宣传钦州、投资钦州,更好发挥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

 

  四、坚持一线意识,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上下功夫

 

  去年以来,钦州市创新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深化拓展政协委员联络站建设,聚焦民生实事促成协商主体“零距离”对话,由“文对文协商”转变为“面对面协商”,由“阶段性”协商转变为“常态性”协商,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站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我们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思想,推动委员联络站建设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建立完善“主席会议成员+委员联络站”“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界别委员”履职机制,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一线意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职责担在肩上,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创新开展自治区、市、县区“三级”委员联动履职、“千名委员建真言、千名委员办实事”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委员每年至少撰写1件政协提案,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至少参加1次委员小组活动,至少参加1次调研视察,至少参加1次社会公益活动,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为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钦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