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展现新作为

2019-11-16 09:13:00 作者:赵国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赵国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政协作为大团结的纽带、大联合的舞台,要把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汇聚各界共识和力量,合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创新。

 

  在理论武装中引领共识。汪洋主席强调,要把学习领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灵川县政协将采取“内部讲”“请进来”“走出去”等学习方式,认真抓好县政协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政协机关及全体委员的专题学习,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在全体委员中得到贯彻落实。同时进一步引导委员们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做到与党中央同频共振,不断巩固发展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党的建设中增进共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提高党组织在各级政协、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中的政治引领力和影响力作为政协党建工作重要的鲜明特征,不断推进政协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灵川县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协党组工作制度、党支部工作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通过建立完善 “三会一课”“党支部结对共建”等制度,组织党员委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等系列党建活动,引导党员委员自觉接受党性锻炼。今年,组织政协委员中的全体党员到灌阳县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和新圩阻击战纪念馆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弘扬革命传统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政协常委和机关党支部到九屋镇新寨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让委员们重温历史,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党员委员中开展“双员履双责”活动,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协商议政中深化共识。人民政协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就是要通过广泛真诚充分的协商求同存异、化异为同,凝聚最大的共识。在制定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计划时,灵川县政协围绕县委、县政府每年的工作重点,主动与党政部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对接,协商提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课题。在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前,认真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视察,让广大委员了解真情况、触动真感情,宣传新政策、感受新成就,进而团结带动各界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改革发展伟大事业。在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时,通过情况介绍、发言、讨论、提问、解答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委员之间、委员与部门之间充分协商交流,实现协商各方的互动交流,最终达成共识。

 

  在联系群众中广聚共识。人民政协要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灵川县政协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联系群众工作的特点,出台《县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对委员协商议政、反映社情民意、调研视察等形式和渠道联系群众作出具体规定;制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实施办法》,要求每位委员至少与3名界别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实行“六联系”制度,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联系一个乡镇、一个村、一个社区、一个项目、一个企业、一个特困户。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广泛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意愿,架起党政部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助推民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委员们在全县精准扶贫、教育发展、贫困救助等公益事业中争取资金300多万元,捐款30多万元,直接救助学生和困难群众1100多人,吸纳富余劳动力2500多人。

 

  (作者系灵川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