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

2019-11-16 09:12:00 作者:陈红晖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

□ 陈红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实质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履职尽责。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坚定成为党领导各项工作的重要阵地

 

  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形式和组织形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仅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也是政治立场和政治规矩。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发挥各级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成为党领导各项工作的重要阵地,确保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到哪里。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在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中持续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理论武装头脑,构筑思想信念之基,把坚持党的领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人民政协落地生根,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二、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定成为党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依据。政协组织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定成为党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充分运用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讲团结讲民主,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让各方不同的意见要求都充分反映出来,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着力增进一致性,最根本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人民政协着力增进一致性的基本要求,作为人民政协各类教育活动的核心内容,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尊重包容多样性,不断扩大团结和联合的范围。人民政协越是向前发展,就越需要适应社会的多元趋势,以包容的心态看待各方面的差异性。要善于区分原则性问题与非原则性问题、政治问题与非政治问题,对于一些无碍大局、无关宏旨的具体差异,要体谅包容, 不搞“清一色”,不搞“一言堂”。对于一些具体思想问题,要善于通过教育引导,坚持以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减少分歧、增进共识。

 

  三、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定成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专门的协商机构既是政协性质、定位、职能的承载平台,也彰显了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要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把协商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坚定成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搭建好协商平台。政协组织是协商载体,而不是协商主体。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各界人士都可以有序地到这个平台上协商议政、建言资政。政协组织要不断创新协商方式,搭建多形式多层次协商平台,完善和规范协商机制,激发协商自觉,强化互动交流,扩大参与面和开放度,推动人民政协协商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要增强协商本领。政协组织要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搭建协商平台的能力、营造协商氛围的能力、创新协商方式的能力、宣传和运用协商成果的能力,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遵法依规、理性有度的良好协商氛围,使人民政协成为平等协商、真诚协商、务实协商,有内容和价值的协商平台,通过广泛协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发展。

 

  (作者系柳州市政协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