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依托高校高地 着眼高端高层 确保高质高效

2019-11-14 08:34:00 作者:李海源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依托高校高地 着眼高端高层 确保高质高效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践与思考

□李海源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围绕新一届政协提出的“五要六新”工作具体要求,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分别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红旗渠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等高校、培训基地举办了一系列机关党员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党性教育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依托中组部确定的13所干部教育培训“985”高校,联系红旗渠、延安、井冈山等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培训高地开展培训。高校和高地都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热土,各地各部门排着队争着去。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人事处于每年下半年着手谋划下年度培训计划,提前联系有关基地,达成初步协议后报厅党组研究确定,并报组织部备案。为确保计划实施,年初进一步跟踪落实,及时签订培训协议。为力求培训高端化,提前和培训基地协商,突出培训主题,做好课程规划设计,推荐精品课程,安排本院校、本领域权威专家教授,并结合政协特点,相关培训还专门邀请全国政协专家学者讲课。通过科学设置培训课程,邀请高端专家、高层领导亲自授课,增强培训的政治性、时代性、知识性、吸引性。目前为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授课的专家学者有:国防大学首届“杰出教授”金一南、中央党校教授焦佩锋、清华大学教授刘书林、复旦大学著名经济学培训专家朱强、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李敬一,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卞晋平、仝广成等等。

 

  为确保培训效果,一是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培训的首要任务。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学习教育主要内容,特别是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使之必不可少进安排、深入生动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二是强化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既安排党性教育、政治理论,又有业务课程、前沿知识,还尽量安排现场教学及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2019年自治区政协机关的两期培训,创新了往年两期培训在同一个地点举办的做法,一期安排西安交通大学,一期安排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拓展了培训面,将市县政协部分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纳入培训,参训人数是历年之最;升华了培训内容,及时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强化服务。培训组织者以“大服务”为指引,以“大落实”为目标,在人员报名、编组编班、培训组织、培训手册等各个环节严抓细抠。围绕“吃住行”做足文章,事前充分考察,事中服务细致、到位、到点,事后搞好总结提高。正如 2019 年培训总结交流时学员感言:开展这次培训是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党建之需、办好这次培训是落实办公厅党组的“五大”之要、参加这次培训是追寻初心担当使命的铸魂之旅、融入这次培训是增长知识提升能力的充电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