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我与人民政协的故事

2019-11-07 09:00:00 作者:黄 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黄 健

 

  人民政协走过了70年辉煌历程。70年栉风沐雨,70年岁月峥嵘,70年沧桑巨变,70年春华秋实。回忆满满,撰写此文,纪念人民政协70华诞。

 

  20世纪60年代,那时我是一个小学生,住在柳州市景行路的一个大院里,大院的大门两侧上方挂有很多单位的牌子,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柳州市政协的牌子。

 

  上中学的时候,我从历史教科书上知道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这是我青少年时代对于人民政协的最初记忆。

 

  2009年10月,民革中央和自治区政协在梧州市举行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我参加了大会,见到了来自全国政协和民革中央的领导,还到苍梧县李济深故居参观。从那以后,我与政协的工作联系更加密切了。多年后,我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更多地参与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政协的文史工作,有几件事情是难以忘却的。

 

  第一件事是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专家代表受邀参加中央调研组为十九大召开来广西调研的座谈会。2017年1月26日,我接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的电话,请我当天下午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会议室开会。当时临近春节,接到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我既高兴又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包括春节在内的10多天时间里,我先后到基层、企业、乡镇、机关、学校进行调研。座谈会上,就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重大举措等作了30 多分钟发言并提交了书面材料,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调研组同志的充分肯定。

 

  第二件事是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受邀参加自治区政府《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在2016 年1 月16 日上午自治区政府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上,我提出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加快推进“法治广西建设”“促进云计算,大数据”“实施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 建成100 座台站”, 以及增加“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等6 点修改完善意见,均全部采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两件事情充分证明了我们党和政府是非常重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协商的。

 

  第三件事是编辑出版“广西政协文史丛书”。在自治区政协的组织领导下,我主持编辑“广西政协文史丛书”25 卷,其中《广西政协发展历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纪实》《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纪实》《回忆西部大开发纪实》等较系统地反映了广西在不同历史时期,人民政协参与广西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贡献。

 

  我组织专家学者编写的《广西传统村落保护纪实》一书,突出文史资料“ 亲历、亲见、亲闻” 特色,邀请了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文化厅和20 多个市、县的文物工作者,以第一人称记述,记录广西文化遗产抢救工作纪实。由当事人撰写或当事人口述委托他人整理,全面、立体地表现广西的历史文明,系统地整理和展现广西传统村落的历史、现状和保护发展。我组织专家学者编写的《柳州汽车工业发展纪实》,系统地整理和展现柳州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对推动全区创新体系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我组织编辑的30 多万字的纪实文学图书《峥嵘岁月——广西知青史》,面向全区知青征稿,深情叙述了广西知青将热血与生命付诸实践的风雨人生,真实再现这段“不能遗忘的历史”,以最朴素的影像语言,重现了广西知青一代曾经的风华岁月。

 

  我经常为《广西政协报》和自治区政协主办的《文史春秋》杂志撰写文章,还曾经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广西新闻网主办的政协网络问政做访谈嘉宾。在政协任职期间,一共写了12 份政协提案、4 篇调研报告,政协大会发言1 次,参与政协地方视察工作6 次。其中,《广西新型城镇化的文化建设与发展》提案、《关于加强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发言人培训教育的建议》《互联网舆论环境下政府处置危机事件的媒体应对》《关于加强政府大数据建设打造智慧城市》得到自治区领导的批示。通过参加政协的调查、调研、视察活动,对我国政协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广西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有了较深刻的分析和研究,为各级政府咨询决策、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留下了自己的历史印记,也是自己直接参与政协工作的一段美好记忆。

 

  第四件事是直接参与了广西政协文史馆的“ 广西政协发展历程展”建设。

 

  2014年9月,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之际,广西政协文史馆永久性的大型综合性展览——“广西政协发展历程展”正式展出。从撰稿到展出,历时近两年,我作为总审稿人和撰稿人,对每一个部分的重要人物都作了深入研究。期间曾经先后到全国政协、上海政协、天津政协、陕西政协、贵州政协、湖南政协调研考察他们的文史资料和文史馆建设。我在全国政协文史馆,见到了新中国的第一面国旗、中央政府第一个牌子、第一枚国徽和很多参与国徽设计者的作品。例如,朱德总司令设计的国旗、广西艺术家阳太阳设计的国旗。

 

  建设广西政协文史馆过程中,发生了很多令人难以忘却的故事。广西政协文史馆第八个单元是尾厅,介绍广西籍的杰出政协委员。为了使史料更权威、资料更丰富、可看性更强、历史沉淀更厚重,我得想办法拿到历届全国政协委员、广西籍的中国历史名人的手稿、照片、书信、影像资料等。我广泛联系这些历史名人的后代,两年时间里不辞辛劳地登门拜访、虚心请教,终于感动了他们,得到他们的支持, 收获了很多珍贵文物。譬如,为了征集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教授王力的书信以及有关实物,2014 年12 月,我到北京大学找到了王力的儿子王辑思教授、王辑志教授,在他们家中拍到了国务院任命王力为国家教育学术委员会主任的任命书、王力生前给博白老家写的信。

 

  说到王力先生, 从读小学开始,我就很崇拜这位学贯古今、汇通中外的语言大师。1983 年我在广西大学工作时,就住在王力的长子秦似家的前面一栋楼。秦似是著名的左联作家、杂文家,曾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当时在大学校园里经常遇到秦似老师,我们曾在一起散步。后来我到秦似家里做客,他给我题写了两幅书法,一幅是王之涣的诗《登鹳雀楼》,一幅是李白的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我装裱好后,挂在家里的客厅,不少同学看到后很羡慕。

 

  王缉思教授介绍说,对其父亲的资料收集、保存、采访都是由他的哥哥王缉志统一负责。王缉志和王缉思都毕业于北京大学。王缉志于1984 年率先下海创办著名民营企业四通公司,成功主持开发MS 中英文打字机。经王缉思介绍,我来到王缉志教授家中采访,并取得了很多关于王力先生的鲜为人知的第一手资料。在中国政协文史馆,我还拿到了梁漱溟的手稿和书信影印件。在中国国家档案馆拿到了广西艺术学院原院长阳太阳1949 年设计的国旗图稿。还到广西文化大院找到桂剧表演艺术家尹曦的女儿,征集到了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接见尹曦等表演艺术家的珍贵照片。

 

  通过国家博物馆,我找到“复兴之路”陈列展主要设计单位的负责同志,拿到了新中国开国大典上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新时代等各个时期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珍贵历史照片和手稿影印件,拿到了1949 年10 月1 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原大复制品、中央人民政府牌匾原大复制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原大复制品等。这些实物、书信、文稿、照片、影像,记录了新中国70年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光辉历程,也为广西政协文史馆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展览内容。

 

  2013年5月,在全国政协,我见到了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燕妮,她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张申府最小的女儿。我建议张燕妮把她父亲过去没有公开发表的书信、文稿,包括翻译欧洲共产党、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思考和研究重新出版。她花了3 年时间全面认真系统地整理,一部名为《我相信中国》的专著,2017年5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成为党史学术研究重要史料。

 

  70年,弹指一挥间;70年,重整行装再出发。人民政协与新中国一起走过来,还将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也继续发挥着“民主与团结”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