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这是我热爱的大舞台

2019-10-17 08:35:00 作者:蒋 威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蒋 威
 
  我是柳州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两届政协委员,九年光荣使命,有过和风细雨,也有过壮怀激烈,点点滴滴,难以忘怀,不禁让我想起刚走进政协机关面试时的那一幕。
 
  寻找舞台走进政协
 
  2002年,当时我还在一个中小型国有农场工作,担任副场长,因机构改革和农场面临的现状,我选择了“跳出农业服务农业”的路,报考市政协公务员。记得面试时,面试官问我:“作为一个农场领导,正是年轻有为的时候,为什么报考政协公务员?”我回答说,希望自己在更大的舞台上服务农业、影响农业,为呼吁社会和政府更多地关注农业、保障农业、发展农业而努力。就这样,我成了政协机关一分子,被安排在经济科技委秘书岗位,从此广泛地接触农林水及经济科技界工作,培养了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更多情感,自己执笔各种视察、调研、议政报告,更能理解和领会委员们的思想,融入了自己的分析和见解。2011年1月,组织把我调到了市林业部门担任领导职务。
 
  组织推荐加入政协
 
  离开了政协机关,却离不开政协组织,2011年9月市政协换届,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市政协委员。
 
  我深知,要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必须要有强烈的担当和高度的时代使命感。因此,每次政协全会,我都在会前对林业生态方面的问题进行认真搜集、调研,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共鸣。几年来,我利用政协会议的平台,在石漠化治理、国土绿化、湿地保护、发展林下经济等方面积极发声。
 
  提交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我非常重视利用提案推动工作。2013年,全国掀起了“保护野生动物,我们在行动”宣传活动,我结合当时形势和柳州情况,撰写了《倡导文明消费,拒食野生动物》的提案。该提案推动了宣传部门、共青团、学校等多方加入行动行列,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传播了生态文明新风尚,柳州市还首次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媒体也积极参与,不遗余力宣传。同时,我坚持不懈地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多次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走进学校,开办专题讲座,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几年来,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我始终牢记于心,履职不懈,相继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林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建议》《关于发展柳州特色森林旅游的建议》《关于整治莲花山墓葬的建议》《关于加强柳州市湿地保护的建议》等提案,部分提案还转化为集体提案,对政府工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今年,我执笔的联合提案《关于发展柳州市森林康养业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
 
  或许因为在政协活动中敢担当、有激情,2016年市政协换届后,我继续连任市政协委员,还被推选为经科委农村经济组组长,这让我又多了一份责任。为此,我建了小组微信群,既方便了委员讨论,也激发了委员热情,委员们提出了多种活动形式和课题。如2017年,开展森林旅游专题调研,形成的报告被选为大会书面发言;2018年就发展茶叶产业开展调研。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履职就自然生发出无限激情和不竭的智慧。
 
  使命担当难舍政协
 
  今年4月25日,柳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会议审查通过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代表团推举我补选为柳州市人大代表,并通过表决任命我为柳州市人大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委员。随后,我及时将情况向政协联络委和所在政协专委作了报告,由于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双重身份能否兼任问题还有待研究,我表示,在服从组织安排的前提下,希望能继续担任政协委员至本届任职期满。我仍在本市农业界服务,因为符合章程规定,更因为我有着浓厚的政协情怀。诚然,《关于发展柳州市森林康养业的建议》这一重点提案还在办理落实之中,正在筹划的《关于打造环柳州湿地生态旅游圈建设的建议》等很多意见建议,还需在政协舞台“唱戏”,事业未竟,我又如何舍得离开政协这个履职“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