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牢记委员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2019-10-11 10:53:00 作者:杨军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 杨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深刻体会到人民政协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亲身感受到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把履职关键点放在“发展”上。为国履职是政协委员的担当所在,必须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才能建言建在需要时。作为在地方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应把履职切入点放在党政所需、发展所要、人民所盼、政协所能上。
 
  把履职关注点放在“民生”上。为民尽责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必须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随着城市化、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在一些社区出现了邻里之间互不相识、关系淡漠的现象,影响了城市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
 
  把履职提升点放在“专业”上。政协履职以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为基础,以专业素养和能力提升为保障。黄海海域浒苔的治理始终牵挂我心。经过深入调研,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专题讨论时,我作了《关于加强浒苔源头治理,保护黄海生态环境的建议》的发言。为使这个建议更专业化,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等专家的大力帮助下,我们一起现场研究、交流、找寻对策。形成了《关于刻不容缓将治理黄海海域及岸线浒苔灾害列入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提案》等4篇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这些建议得到国家和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专门就此作出重要批示;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把加大浒苔治理力度的建议纳入今年的工作重点,强化浒苔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建立黄海跨区域浒苔绿潮灾害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今年夏季,青岛市浒苔上岸量为历年最低。
 
  今后,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练就委员履职的“真功夫”,努力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积极作为。
 
  (人民政协报 2019-10-11期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