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强化担当发挥港澳委员积极作用

2019-10-11 10:51:00 作者:吴志良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澳门基金会行政委员会主席 吴志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和运作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贡献,同时对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了要求。
 
  学习习总书记讲话,作为政协委员,我一方面对政协工作得到高度肯定而深受鼓舞;另一方面,如何落实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要求,做一个尽职的政协委员,又深感责任重大。
 
  港澳政协委员有双重积极作用,既要对国家大事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又要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如何落实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我有三点感想:
 
  首先,要强化委员担当,不断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一系列讲话的精神、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巩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做一个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协委员;
 
  其次,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在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关系到特区繁荣稳定等重大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理直气壮地主动发声,主动做宣传说明等工作;
 
  第三,在壮大爱国力量方面,政协委员多为不同界别的代表,不仅要做出榜样,还要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主动多做一些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将工作做到人头上、做到人心里,在目前良好形势的基础上,清醒看到不足和问题,抓住时机广交朋友、广结善缘,特别是多与青年朋友交流、交心,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促进我们的爱国力量不断壮大、爱国事业薪火相传。
 
  (人民政协报 2019-10-11期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