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难忘跟班学习的日子

2019-10-10 10:37:06 作者:黄 渊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黄 渊
 
  白驹过隙,倏忽间过往便成追忆,花开花落,嬗变里青春终就不再。
 
  转眼,自1999年首次参加政协会议到现在已有20个年头了。20年来,从政协委员到政协办公室,从政协常委到政协专委,留下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而2010年6月有幸作为全区政协系统青年干部到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跟班学习的日子,更是令人不时回想、念念不忘。
 
  我们是当年第一批到自治区政协机关跟班学习的政协青年干部,共6人,4男2女,分别来自钦州、玉林、贺州、柳城、那坡、巴马等市、县政协。6月23日到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报到。报到第二天就正式上班,六个人分别安排在不同的委、处,我分在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在政协办会大楼的九楼。
 
  当年民宗委承担的调研任务是我区境内仡佬族、彝族、水族民生问题的专题调研、“十二五”期间我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问题专项调研、我区“宗教和谐”问题专题调研。为了完成好调研工作,从分管民宗委工作的林国强副主席到本委全体同志都加班加点、倾注全力。
 
  记得在钦州港和物流协会调研时,大家讨论最为热烈,北部湾港地理位置优越,广西应充分利用北部湾港的优势,打通对内连接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对外连接东南亚、中亚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大力发展物流业,以进一步推动广西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些建议与2017年自治区出台的《广西加快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工作方案 (2018—2020 年)》有许多地方不谋而合,如今,当年政协人的美好愿景已逐步得以实现,每天陆海新通道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就是最好的见证。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广西运动员在世界比赛中,捷报频传。体操王子李宁、乒坛名将梁戈亮、谢赛克、韦晴光,举重骁将吴数德、肖明祥等壮乡体坛精英,多次挫败世界冠军,成绩辉煌,为中国争光,为广西争气。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广西体育的综合水平在全国的排位开始后移。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全会上,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广西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的提案 (第 41 号)。该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在督办过程中,我参与完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调研报告》的撰写任务。调研报告建议特别要加强体育人才队伍的建设,提高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待遇等。
 
  跟班学习期间,在赴东兴参加京族哈节暨民族界委员年度界别活动时,除了有机会近距离感受京族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之外,还“出了一次国”,虽然只在友谊桥上的中界线向邻国的一方迈出了一步,逗留了几分钟,但足以长久怀念。9月3 日,还有幸参加广西政协委员活动会馆 (即现在的自治区政协办公场所) 奠基仪式。是日阳光灿烂,邕江水清,青秀山明,从邕江北岸到江南之滨,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开启了新的征程,自己为有机会见证了这一难忘的时刻而倍感荣幸。
 
  为了让我们也熟悉更高一级政协全会的办会情况,办公厅让我们延期一个月,参与自治区十届政协四次会议相关会务工作。开幕当天,我们一大早赶到广西人民会堂,凭工作证通过安检,提前进到主会场。开幕式一结束就提前赶到讨论地点。每天讨论一结束,大家就分头行动,及时整理,当夜将讨论记录送大会秘书处,常常是返回住地时街上已是灯火澜珊,但我们依然兴致勃勃。
 
  不用加班的晚上和周末时间,我们几个跟班人员会相约到附近的球馆与机关的同志打打球,有时也找个地方聚一聚,小酌一番。记得冬至那晚,大家相约到河堤路上“旭园私房菜馆”小聚,似一家人过节般,亲切、热闹、随意。大家边用餐边聊,畅所欲言,最后还聊了这房子的原主人“黄省长”的一些轶闻旧事。第二天,大家又相约去唐山路淘书。这一淘就淘得上瘾了,以致后来每 次 去 南 宁 都 习 惯 到 这 转 一下,且也收获不小。
 
  半年多的跟班学习,虽然时间不长,但使我丰富了人生阅历,提高了见识,收获了友情,在我的人生历程上已刻下深深的烙印,使我终身受益,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