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初心不忘 情缘永恒

2019-09-17 09:59:59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赖 利
 
  我是一名基层政协工作者。2011年9月,我从乡镇调到政协机关工作,现任荔浦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我为自己能成为政协大家庭中的一员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
 
  从事政协工作8年来,我常常感到,政协就是我的家。我对政协工作满怀热爱,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不断进步和成长,先后获得全县科学发展先进个人、推进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先进个人、广西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的政协情缘始于父辈。我的父亲是荔浦县政协第三、四、五届委员、常委,属科技界别委员。父亲认真撰写提案,积极为民鼓与呼,连续9年获得“优秀政协工作者”称号。他一个个映照担当的履职故事,让我对“政协”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到政协机关工作后,我与日俱增地了解政协、认识政协、融入政协,深深地爱上了政协。
 
  政协,有着巨大吸引力,引导我成长。在我眼里,这里汇聚着各界精英,有各界别具有影响力的代表人士,从中得到很多启迪和激励。调查研究是政协的成事之基,也是政协人必须练就的“内功”。 在政协工作的8年,我先后参加了30多个重点课题的调研工作,撰写调研报告10篇。每做一个课题,就会接触到一个新领域。每次我都认真学习了解问题,同时把握好向实践、群众和专家学者学习的机会。通过边干边学,我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父女两代人的政协情怀,让我热爱政协工作;热爱政协工作,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动力。
 
  提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每一件提案都凝聚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反映老百姓的愿望和心声。2014年,我担任提案委主任以来,共整理提案655件,审查立案496件。我认真对待每一件提案,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在《今日荔浦》、荔浦电视台创办了“提案聚焦”“提案追踪”栏目,以此为平台宣传报道提案办理进度,促进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办理落实;每年将会议的提案及复文汇编成册,印发给政协委员、各单位和各乡镇主要领导,送呈桂林市政协领导、荔浦市四家班子领导,将提案办理情况广泛公开,推动提案办理工作透明化;认真学习最新的提案理论知识,不断总结提案工作经验,《提案聚焦民生 履职助力发展》《荔浦市政协做好提案工作“三字”文章》《如何发挥政协提案在民主监督工作中的作用》等多篇文章得到省、市级媒体采用。荔浦政协多次在桂林市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发言,2018年12月在全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我积极发挥写作专长,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群众关心的热点,提炼调研课题,详细制定调研方案,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我撰写的《百岁老人状况的调研报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小微企业办证难问题的调研报告》,提出建议16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市委书记分别作了批示,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采纳了调研报告的相关建议。
 
  据统计,几年来我撰写的文章有100多篇在新华网、《广西日报》、《广西政协报》、广西政协网、桂林市政协网和《今日荔浦》等各级新闻媒体刊登。
 
  我做好政协工作的同时,根据安排,被抽调到旧城改造工作组担任项目改造工作小组组长。旧城改造工作是荔浦的重大项目工作,市委指派市政协来主抓。我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得到群众的积极配合。在群众拆建房屋过程中,协调住建、国土、供电、自来水、电信等部门,帮助解决了许多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历史遗留等问题,加快了群众办证、改建进度。在政协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几年的旧城改造让荔浦老城区有了巨大的变化,所改造街道的居民喜迁新居,狭窄的巷道扩宽了,路面硬化、排水、排污、管网、电网建设工程得以实施,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居住环境,也缓解了城区道路交通压力。群众都说,县政协为老城区群众密织了“幸福网”。
 
  我努力成为贫困户的“小棉袄”,真心实意帮扶贫困户。2016年,我帮扶的新坪镇兴义村两户贫困户于当年底顺利脱贫。后来几年,我继续跟踪巩固帮扶成果,经常入户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如,贫困家庭中的一位老人患高血压、心脏病多年,我帮助老人通过了慢性病审批,解决了每年1500元的慢病用药补助问题,同时还帮助另一户贫困户得到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和危房改造资金。每年,我及时将市政协的帮扶款2000元及时送到贫困户手中,让贫困户感受到政协组织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