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一天政协人,一生政协情

2019-09-10 11:03:00 作者:莫树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莫树英
 
  我不是政协“老兵”,至今在阳朔县政协工作仅两年多;我也不是政协委员,有履职成果可圈可点,但我却对政协一往情深,与政协的不解之缘已经延续了近20年。
 
  记得是2001年,当时我还在阳朔县委宣传部工作。有一天,我正在乡下采访,突然接到县政协文史委余主任的电话,他很高兴地告诉我说:“恭喜你的文章上了《广西政协报》头版头条!你们宣传部掌握的新闻线索多,以后请你多给《广西政协报》投稿哦。”第一次给政协报纸投稿就上了头版头条,我很高兴,回县城后就赶忙去县政协找刊登我文章的那期报纸,还请余主任给了我10多份近期的《广西政协报》。看完后,我觉得《广西政协报》刊登基层的文章比较多,蛮接地气,从心眼里就喜欢上了这份报纸。之后,我专门采写了一些政协委员积极履职的稿子陆续投给《广西政协报》,从而与政协结下深深的缘分。
 
  三年后,我在编写一份阳朔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教材时,需要详细了解发生在阳朔香花坳一场著名的抗日战斗的情况,遍查资料无果,听一位老干部说县政协有关于这场战斗的文史资料,我便直奔县政协借阅这份资料。县政协办公室一位女干部热情地找出一叠旧得发黄的书籍,从中翻出一本《阳朔文史资料》递给我。我一看,这本文史资料是由县政协组织出版的,属第七辑,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专辑,书中不仅有我正需要的《香花坳抗击日军纪实》,还有一些由作者亲历或亲闻的、发生在阳朔的抗日战争事件。我连忙叫那位工作人员把其他几辑文史资料也给我看一下,当时就从书中发现了不少阳朔重大的事件和历史故事。那时,爱书又爱历史的我心里十分激动,想马上借阅这些文史资料。但那位工作人员一口拒绝了我,说此书仅剩下一套孤本,除非是县政协机关的人,否则一概不借。当时我心里一动,如果我是政协人多好啊,不仅可以借到这些书看,而且还有机会利用这个平台进一步梳理阳朔的历史文化资源,将更多的历史文化记录下来,传承子孙后代,这些文史资料比起我 10 多年来应时应景写的一些新闻稿有价值、有意义多了。
 
  从那时起,做一名政协人的想法在我心中埋下了执着的种子,我一直寻找机会到政协部门工作。平时写稿子查找县情资料、了解各种情况时第一时间总是想到政协,每当县政协有新的文史资料和新书编印出来,我第一时间去借阅和分享。可惜阴差阳错,之后我被县委安排到组织部门工作了 10 多年,直到 2016 年底,我再次鼓起勇气向组织提出了想到政协工作的请求。组织上考虑我多年来的迫切心愿,终于圆了我当“政协人”的梦想。
 
  到县政协工作后,我如饥似渴地翻阅着满柜子的 《文史春秋》《阳朔文史资料》等各种书籍,学习政协业务,收集社情民意,创办 《阳朔政协》微信公众号,发挥特长向 《广西政协报》等报刊投稿。不久,刚好遇到县政协准备收集和整理阳朔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曹邺的历史资料,计划编纂一本新的 《阳朔文史资料》。领导知道我喜欢历史文化的东西,又跟县文化界人士比较熟悉,就想把任务交给我,让我担任这本书的编辑。这种在常人眼里吃力不讨好的苦差,我却认为是很难得的机会,就非常愉快地接下任务并马上着手开展工作。
 
  之后,我不仅自己加班加点拿方案、写文章、寻资料,还动用自己在文化界、文学界积累多年的人脉资源,发动县文学协会、诗词学会的文友们支持配合,提供曹邺生平线索,收集曹邺的诗文作品,撰写曹邺诗文赏析和纪念曹邺的诗词……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与另一名政协委员一起合作编辑出版了一本 12 万多字、60 多幅图片的 《阳朔文史资料第十三辑·曹邺文化专辑》,第一次相对系统地把曹邺的生平、作品以及他在阳朔的遗址遗迹等内容挖掘整理了出来,填补了阳朔、桂林乃至广西研究曹邺文化的空白。2018 年,自治区政协《文史春秋》 第 6 期还刊登了其中的 《广西诗风开创人曹邺在阳朔县城的纪念地》 一文。这本文史资料的出版,为阳朔历史文化研究添上了重要一笔,也为传承曹邺文化精神及青少年励志教育、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料,我为此感到非常欣慰。
 
  虽然我做政协人的时间不长,但我认为,一天政协人,一生政协情。我将好好珍惜我与政协的这个来之不易的缘分,讲政协话,做政协事,传政协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