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在政协的大舞台上成长

2019-09-07 17:24:00 作者:陆丽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陆丽华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于2003年从乡镇调进田东县政协工作。屈指算来,已经有16个年头,同事们为此一直笑称我为“年轻的老政协”。而我,早已把政协当成了家。在这个大家庭里,领导和同事们兄弟姐妹般温暖的关爱,使我从一名普通的科员、县政协办秘书,成长为一名县政协委员、专委会主任。政协,不仅是一个大家庭,还是一个大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我学习着,成长着……
 
  初到政协,我年仅24岁,对政协职能不甚了解。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乡镇党政办到“工作环境相对宽松和谐”的县政协办,“松一松、歇一歇”的思想不自觉在我脑海里滋生。直到有一天,我到某部门给委员送履职通知时,听到这样的调侃:“政协无非就是几个老头、几杯清茶、几张报纸混一天嘛,你年纪轻轻的怎么也进政协了?”这是社会对政协的偏见!由此,我开始了到政协后的第一次思考:人民政协是什么?我在政协能做点什么?我能为政协留下些什么?
 
  融入政协队伍,让我加深了对政协的了解。作为县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我在服务政协委员的工作中,通过接触政协委员,进而了解政协。如果把政协委员比作演员,那么政协就是一个大舞台,是大团结、大联合的大舞台。
 
  服务政协履职,让我收获了成长与进步。政协机关通过服务大局、服务委员、服务基层,从而服务群众。贯穿全年的协商、调研、视察、提案、民主评议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手段。作为政协机关的一员,我认真做好与之相关的会务、服务、联络、组织等工作,在服务中,我享受快乐,收获成长与进步。2006年,田东县评选“十佳公务员”,我有幸成为十佳中的一员。同时,我还被百色市政协授予“2009—2010年度政协工作先进个人”。
 
  为民议政建言,让我感悟到人生的价值。2011年,我提任田东县政协提案委主任,并成为县政协委员。我深知: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我作了《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建议》的发言,呼吁全社会共同管护通村水泥路。经过深入调研,我撰写了《右江河田东段水利航运枢纽工程库区库岸失稳情况调研报告》《田东县毒品犯罪惩处情况调研报告》,提交了《关于尽快解决县城小学特大班额的建议》《关于加大毒品犯罪惩处力度的建议》等提案。当村级道路管护文件出台,政府筹资805万元落实村道管护任务;当失稳库岸筑起一道道防护堤,库区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保障;当毒品犯罪惩处调研报告前所未有地提升到县委常委会讨论并获得肯定时,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深入调研的艰辛与撰写材料的苦累早已烟消云散。
 
  宣传人民政协,融入了我深深的情感。2014年,田东县委实施政协委员无记名票决政府部门提案办理情况的创新举措,反响强烈,效果显著,一件件承载民意的委员提案,化作了一桩桩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作为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者,我不禁心生感慨,提笔成文。我激情满怀撰写的《田东提案办理工作接地气》《委员一提案,点亮一条街》《采纳政协委员建议,金穗市场彻底改变脏乱差》等文章先后在广西政协报、广西日报、右江日报发表。同年5月,承载着信任与重托,我代表县政协参加全县“学习吴天来,争当好干部”主题演讲比赛,并以题为《坚守,让梦想成真》的演讲荣膺桂冠。
 
  荣获各类表彰,全赖于对政协的热爱。2017年,我认真履行人民监督员的职责,积极参加人民检察院案件监督评议工作,并对案件办理提出监督意见,被评为“百色市优秀人民监督员”。同时,作为县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认真组织开展县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被县委评为“2017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田东县政协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工作,在全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今年4月,由于连续3年年度考核被评定为优秀等次,我被县委下文表彰记三等功……
 
  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朗月。正值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回首在政协工作的16年,我无怨无悔,还将继续努力。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热爱政协工作,热爱政协事业,才会不遗余力地去奉献。在政协的这段经历,是我40年人生旅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一名政协人,我深感光荣而自豪。光荣,是因为任务艰巨,我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自豪,是因为我的青春和智慧,将沉淀于政协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