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不能让问题轻轻滑过

2019-07-31 15:25:28 作者:王西冀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王西冀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需要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突出问题导向,抓住问题不放,力求取得解决问题的实效。

 

  党员干部就是要解决问题的,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是对初心使命的最好检验。不把问题当包袱,才能通过解决问题使工作更上一层楼。当前,我国发展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阶段,面对的都是大问题、难问题。问题越大越难,我们越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在发现问题中反思不足,在梳理问题中找到优势,在破解问题中推进发展。做到这一点,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检视自身,从理想信念、工作作风、治理能力等方面来一个全方位的透彻检查,拿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

 

  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不解决自身问题,就难以解决发展问题。那种面对问题抱怨“为官不易”,从而“为官不为”的领导干部,注定会被淘汰;那种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躲着拖着的作风注定会被抛弃。“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领导干部要深入查找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短板、作风上的不足,不能让问题轻轻滑过,立查立改,整改到位。只有敢于向自身问题开刀,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把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处理好、难点问题破解好、历史问题解决好,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检视自身突出问题,就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这就需要我们真正深入群众,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找一找自己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的差距;找一找自己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作风涵养、能力培养上的差距;找一找自己在关心民生、解决民忧、回应民声、实现民愿上的差距。找准问题,挖出根源,才能找到对策、对症下药,掸去思想上的尘埃,纠正行动上的偏差。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广大党员干部拿不出令人满意的答案,群众就不会打出优秀的分数。主题教育是一次检验,更是一次考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以此为契机,擦亮初心,勇担使命。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