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由《协商民主》谈起

2019-07-25 16:07:00 作者:王 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近日阅读《协商民主》一书,回顾首届政协会议筹备召开的曲折历程,了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的深厚渊源与协商合作,让我领会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和巨大力量。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为追求民族的独立自由,追求一个合理的政治制度,孜孜矻矻、上下求索,之所以能够深得民心,既有着对于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又源于一个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对信仰始终如一的不懈追求。

 

  作者以蒙太奇风格的镜头语言,生动讲述了从1946年到1949年间党派合作、协商建国的历史。作者说,二十世纪中期,中国的政治舞台,最受欢迎的剧目是民主。的确,民主是二十世纪的重要政治主题之一。在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民本思想一直占主导地位,“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理念,是鲜明的民族文化基因之一,开明的专制君主都深谙“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近代以来,随着晚清时期报刊业的繁盛,西方政治思想开始输入,“民主”观念逐渐流行,成为不折不扣的“热词”。清朝覆灭后,新文化运动更是催动了民主思想的广泛传播。在战乱与割据中挣扎的半殖民地中国,期盼着独立自主、富国强兵。无论游学西方归国的知识精英,还是在本土殚精竭虑于救国图强的有志之士,都在传统民本思想的底色中,努力对接着现代西方对于民主理想的追求与制度的设计。而在救亡图存中诞生成长、不断壮大的政党们, 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展开着民主的探索与实践。抗战胜利后,在各方对于和平的强烈呼声中,旧政协应运而生,国共两党 携手众望所归。虽然最后因蒋介石背叛协商成果而失败,但民主的种子已深种在广大民众心中。任何背弃民主、一意独裁的政府,都会被认为逆时代而行,不仅受到舆论挞伐,更得不到民众的拥护支 持。1949年,中国共产党胜券在握,人民解放军所向披靡,然而仍虚心诚意地邀请各民主党派协商建国。因为中国共产党深知,奉行民主、由人民共同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是现代民族国家的必由之路,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

 

  协商民主,中国共产党有基础、有积淀、有经验也有信心。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本就是中共统战工作一以贯之的理 念。在井冈山根据地初创期,毛泽东成功联合绿林武装;在陕甘宁边区抗日根据地,中共实行“三三制”,在边区政府共产党员、进步民主人士、中间分子各占三分之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政策得到顺利贯彻。民主人士大多政治地位高、社会影响大,一 言一行倍受瞩目,一定程度上具有政治风向标和舆论制高点的作用。在旧政协时期,周恩来作为中共统战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广 交民主党派朋友,赢得广泛赞誉和支持。抗战胜利前后,为争取和平,中共想尽千方百计保护、营救进步民主人士,将他们陆续转送到香港,并为他们办报办刊办公司,助他们发挥所长、改善生计。甚至在高危高压的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也广泛接触国民党内各派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海能就下众水归,中共敞开胸怀,数年间朋友遍天下,所以新政协一呼百应。民主精英们汇聚北平后,中共及时协调解决党内对民主党派的偏见与意见,扩大代表面,同时想法设法凝聚共识。在参加首届新政协的委员名单中,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基本上都可以找到自己所属阶层的代表。在新政协筹备的过程中,民主人士深度参与到新中国政权系统和组织的规划中来,不仅作为临时宪法的 《共同纲领》,连国号国旗国徽国歌等都充分听取民主人士的意见才定。到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中共煞费苦心地量才为用,使民主人士们在中央政府和政务员中占据重要席位、担任重要职务,为此甚至不惜委屈自己的同志。各民主党派为中共的一片赤诚所感,各施所能献计 尽智——在自己的国家做“主人”的感觉实在舒畅啊!中国共产党向各民主党派捧出一颗真心,展现出自己领导建设新中国的信心和决心,赢得了民主人士的拳拳报国心,朋友圈越来越大。

 

  得民者昌,失民者亡。中国共产党更是赢得了广大民众之心。在中共七大的时候,毛泽东就提出: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 戒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 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历史的活动和思想就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中 国共产党人始终相信,人民群众是自己不竭的力量之源、智慧之源,历史的奇迹终将来自人民。所以,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以人民之心为己心,以情动人、以爱感人、以心留人。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一个执政党是否能够长久执政,人民说了算。顺民心则政兴国兴,逆民主则政亡国亡。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人民参与、人民享用、人民得益、人民作主,使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执政党才能取信 于民。只有发展更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民主,最大程度地凝聚起 多样人心的最大共识,才能汇集起五湖四海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王 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