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内外联动让培训实起来

2019-06-18 17:37:24 作者:唐司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唐司健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把培训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特别是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来,各级各部门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干部培训“软指标”当作“硬任务”来落实。如何实现培训工作提质增效?笔者认为,需要内外联动、双向发力。

 

  内,就是个人,要树立“磨刀不误砍柴工”的观念,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行动上真正参与进来。大家都懂得“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的道理。培训效果的好坏,个人是关键。要明白组织意图。从中央到地方,每年花在培训上的人力、物力、财力是笔不小的开支,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培训,让干部政治觉悟得到提高、综合素质得到增强、业务水平得到提升,最终实现干部健康成长、不断进步的目的,而不是给大家提供散散心、会会友、看看景的机会。要明白机会难得。从时间上看,大家平时事务缠身,很难有集中学习的时间,脱产培训较好地避免了外界干扰,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安心、静心、舒心的学习环境。从内容上看,平时大家的学习绝大多数以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居多,缺乏系统性、针对性,脱产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更科学、合理、全面。在老师安排上,有相当一部分的是行业领域的资深学者和丰富发展经验的一线实践者,有领导、有专家、有学者,各有专长和造诣。要明白自身需要。实践证明,在新媒体时代,如果不注重学习、不善于学习,知识会老化、思想会僵化、能力会退化、干部会庸化。想必一些同志与我一样,时常在一些工作中出现思想短路、办法短缺、能力短板,“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与日俱增,感觉要学的知识很多。

 

  外,就是组织,要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原则,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内容更加实际管用。培训效果的好坏,组织是基础。要通盘考虑定题。只有主题定得准,内容才能选得好,效果才会来得实。在确定主题上,要舍得花心思、下功夫,提前谋划、慎重考虑,在此基础上再与培训机构协商设置培训内容,同时要积极争取主动,切忌被培训机构“牵着鼻子走”。要仔细比对定点。事前要深入了解,从中选取2-3个培训机构并提出考虑缘由,形成最佳方案供领导决策参考。要科学统筹定员。把握“既利于培训,又不影响工作”的原则,分期分批有序组织干部培训,其中,对本单位组织的培训,既要体现统一安排的严肃性,又要彰显自行选择的灵活性;对外单位组织的培训,既注重部门对等、业务相近的实际,又考虑人人有份、个个参与的需求。要广泛参与定法。提倡“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把听与讲、看与议等环节贯穿培训全过程,整个培训共性理论知识与业务知识讲授安排多少、交流讨论安排多少、参观考察安排多少、拓展训练(课外活动)安排多少等都要科学合理,让大家都能动起来、讲起来、活跃起来,避免一堂课下来,从头到尾只有老师讲,没有互动和发言;避免一期培训班下来,只有上课与参观,讨论与交流少,拓展训练和文体活动无。要严明纪律定规。充分发挥班委会、小组长的作用,确保该遵守的规章制度一项都不能破,该完成的培训任务一项都不能少。要注重转化定效。及时把培训情况与干部的考核、提拔、任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干部自觉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逐步实现由“要我训”到“我要训”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