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好书要荐更要读

2019-05-14 15:23:54 作者:唐司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唐司健

 

  此前,有幸参加自治区政协机关举办的“推荐一本好书或一篇好文”读书沙龙活动,与会同志从不同角度饶有兴趣地推荐自己所喜爱的读本,谈者从荐何书、为何荐等方面娓娓道来、津津乐道,听者如沐春风、如痴如醉,作为切身经历者,感触很深,启发很大。

 

  有句老话说得好,“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一语道破读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全民阅读”。经常读书的人应该深有体会,好书中很多无声的话语,是智者的教诲,如良师的忠告,像益友的真言。有人说,读书至少可以带给我们三样东西,那就是情怀、胸怀和气质,而一个人的情怀、胸怀和气质绝对是长远能把事情做下去最大的三个动力。

 

  有人说,会读书,书如甘草;不会读书,则书如干草。推荐好书至关重要,可以让我们在浩瀚无边的书海中,在学习平台多如牛毛的新媒体时代,特别是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以最快的方式、最有效的办法找到最适合自己阅读的书籍,对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增强服务本领非常有用。

 

  如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笔者认为,首先应明白著书的由来。有人说,书不属于写它的人,而属于读它的人。细细体会,的确有一定道理。著书是作者多年生活实践、工作历练、人生感悟的结晶,成书后一般是作收藏处理;而对于读者来说,每读一次,都犹如经历一次精神洗礼、一次智慧滋补,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得启发、助成长。其次,懂得开卷有益。有人说,读一本好书,如邂逅多年不见的好友。不要受“读书读个皮,看报看个题,红头文件画个圈,参考资料扔一边”的错误思潮误导,对于一本好书、一篇好文,一定要反复读、仔细品、系统学,慢慢过滤,慢慢沉淀。再次,敢于善于取舍。孟子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言外之意,提醒我们可以依靠书本,但不能依赖书本,对于书本中一些好的精神食粮、观点论断、经验做法,可以拿来主义,为我所用;而对于一些有待考究、做法有待商榷的观点,要善于甄别,在学与不学、用与不用上有主见、有主张。第四,选择合适方法。一般来说,公认的名著、经典必须精读和反复读,回答自身没弄明白的书要重点读、仔细读,没有创新点、兴奋点或知识量不大的书可粗读或略读,与自己职业、工作、兴趣、人生关系不大的书可不读。第五,践行读书留痕。有句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大凡爱读书有成就的人都有做笔记的习惯,因为他们懂得记笔记至少可以起到加深理解、帮助记忆和捕捉灵感的作用,启示我们平时读书要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

 

  书是用来读的,不是用来藏的。书,看了就是知识,没看就是废纸。希望人人都行动起来、参与进来,自觉把读书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让荐书成为一种时尚、让读书成为一种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