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动起手来读经典 宣传薪火在心中

2019-05-13 17:25:04 作者:史 晖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史 晖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当前,大学习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坚决按照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提出的“五要六新”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要求,加强学习提素质,动起手来读经典。

 

  打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大气厚重的绿色封皮,翻动那排版质朴简洁的经典页卷,一篇文章吸引了我,那就是恩格斯写的《马克思与新莱茵报》。恩格斯以卓越的政治洞见、激昂的语句,饱含对马克思伟大事业的深刻理解和深厚感情,记述了马克思在三月革命以后,到科隆创办《新莱茵报》的经过。当时,德国工人首先需要争取的,就是他们独立地组成阶级政党所必需的权利,因而马克思充分利用在莱茵地区可以享有绝对的新闻出版自由,创办了报纸。马克思的洞察力和坚定立场使得这份报纸成为革命年代德国最著名的报纸,也是从1848年到1849年间,民主运动中唯一代表无产阶级观点的报纸。《新莱茵报》的政治纲领是建立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民主的德意志共和国和对俄国进行一场包括恢复波兰的战争。恩格斯充满激情地写道:“在整个德国,人们感到惊讶的是,我们敢于在普鲁士的头等堡垒里面对着8000驻军和岗哨做出这一切事情;但编辑室内的8支步枪和250发子弹,以及排字工人头上戴着的红色雅各宾帽,使得我们的报馆在军官们眼中也成了一个不能用简单的奇袭来夺取的堡垒。”恩格斯以雄辩的事实告诉我们,虽然《新莱茵报》在它创办即将一周年之际受到打击停刊了,但没有一家德国报纸像《新莱茵报》这样有威力和有影响,这样善于鼓舞无产阶级群众。我们甚至还能听到恩格斯那充满斗志和力量的呼声:“《新莱茵报》的编辑们在向你们告别的时候,对你们给予他们的同情表示衷心的感谢。无论何时何地,他们的最后一句话将始终是:工人阶级的解放!”

 

  合上经典,我的思绪翩跹,一方面对伟大思想家对宣传工作的精辟论述深深折服,一方面也在心中点燃了宣传的薪火。思接千里,我开始延伸串联——1945年10月9日,中国共产党在办刊方针与编辑方向上直接领导的《文萃》创刊了。就像《新莱茵报》那样巧妙掌握宣传斗争的艺术,《文萃》突破重重压力,在上海正式出版发行。作为一本以介绍国统区民主运动并在上海发展民主运动为职责的民主刊物,《文萃》拥有最优秀的编辑部——《文萃》社的大部分工作人员均为中共党员,核心成员都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际新闻社工作过;《文萃》拥有最精英的作者群——时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的邓初民,主要发表反对内战、要求民主的文章;时任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务理事的马叙伦,主要发表揭露美国对华政策、争取民主的文章;无党派人士,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教育家马寅初,主要发表评论国统区经济方面的文章;中共党员夏衍,主要在《文萃》上发表文艺作品……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篇篇战斗的檄文,思想的光芒照亮天空。《文萃》从创刊初期的集纳性、文摘性刊物逐渐发展成为时事政治刊物,从公开出版发行到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而秘密出版发行,一直坚持不懈地用笔杆子战斗,将争取和平民主的运动推向高潮。

 

  耳边还响着宣传的战鼓,让我们把眼光望向现在和未来。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工作者,我们要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作风与光荣传统,深刻学习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部署,主动担当起“画大同心圆,共筑中国梦”具体使命任务。我们要在服务政协委员、调研、培训等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积极向委员学习媒体知识、宣传理论,积极在工作中做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同时也宣传总结委员们的真知灼见,争取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心中怀揣着宣传的薪火,我们一定会点燃梦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