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致公党广西区委:创新宣传推广理念 加快建设文旅强区

2022-01-27 10:07: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致公党广西区委
 
  桂林山水甲天下,广西处处是桂林。我区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区要靠资源和实力,更要靠宣传和推广。在全球疫情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我区旅游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文化旅游IP是根据一个地方文化旅游特色提炼创造出来的超级角色或文化符号,具有吸引力和传播力,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协调发展。我区发展旅游业应导入IP理念,善于塑造文旅IP,始终围绕“以人为本”,把提升旅游营销推广水平作为融合文旅资源、建设文旅强区的重要手段,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创新路开新局。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转变旅游宣传模式,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
 
  借鉴电商行业成功经验,在旅游宣传方面由传统的“to B”模式向“to B”“to C”复合模式转变。“to B”模式是在各大媒体平台开展的没有针对目标游客量身定做的“高大上”形象宣传,“to C”模式是直达终端游客、针对游客需求、意在打动游客的个性化灵活化的营销宣传。如今旅游市场是买方市场,增加“to C”模式,实施个性化营销,是旅游宣传推广不可或缺的新思维。因此,自治区旅游宣传部门应转变思路,推行“to B”“to C”相互促进的复合模式,即运用“to B”宣传向目标人群覆盖植入初步印象概念,再用“to C”将初步印象概念根据游客需求并利用各种媒体平台跟踪做好“种草”型宣传,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
 
  二、深挖旅游宣传内涵,贴近游客“内心需求”
 
  当前的旅游业不仅需要满足游客吃喝玩乐等基本需求,更要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体验,旅游经营和宣传推广要往游客的心理需求、精神需求、文化需求等更高层次上靠拢,与游客的内心需求产生共鸣。我区很多景区在这方面较为欠缺,需要从市场各方面的需求上来进行分析,为游客塑造差异化的“诗和远方”,赋予旅游目的地画面感、神秘感、体验感、氛围感,帮助游客寻找旅游的意义。
 
  三、拓展旅游宣传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
 
  网络时代的媒体宣传日新月异,应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我区文化旅游。在继续保持主流媒体正面宣传的基础上,注重运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发挥其投入成本低、对潜在游客群体覆盖面广的优势。更加注重加强旅游达人及新媒体人宣传,通过旅游达人、网红等社交活跃群体在各社交平台宣传推广旅游体验作品,策划旅游攻略,吸引其粉丝来桂旅游,提高宣传推广的精准度和旅游消费行为的转化率。
 
  四、创新旅游宣传方式,注重打造我区文旅新IP
 
  我区传统旅游IP,如歌仙刘三姐、桂林山水等广为人知,但需要赋予其更多的意义和话题。应调动各界群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采取各种形式创作顺应潮流的旅游形象传播作品,引发受众自发参与传播推广,维持我区旅游IP关注度。同时紧跟社会关注热点,通过签约等方式将区内网红植入地方标签,通过网红推广旅游形象,持续提升关注度,把各类网红打造成文旅新IP,不断强化潜在游客对我区旅游的美好印象。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