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民革广西区委:把握好四个发力点 加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RCEP等国际经贸新规则

2022-01-27 10:20: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民革广西区委
 
  广受关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对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影响深远。从新发展格局来看,RCEP放大了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地位,但同时也对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RCEP所涉及的各类优惠政策将逐渐成为普遍性政策,如果不能加快改革、抢占先机,自贸试验区的价值不仅会降低,更将影响到我区未来发展格局。从产业链构建来看,RCEP一定程度上倒逼自贸试验区产业升级,但也加大了产业“越顶转移”风险。RCEP有利于提升我区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实现产业向中高端转移,但也面临“远亲近邻双重挤压”,警惕劳动密集型产业加速向东盟国家转移。从区域竞争来看,RCEP有助于自贸试验区有效应对来自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扩大区域贸易投资规模,但也加剧了竞争,如来自东盟国家及国内其他省份的挑战。从要素保障来看,RCEP加速了自贸试验区与全球优质资源的自由流动,但也将面临对接更高国际标准的挑战。如果自贸试验区不能加快规则对接,形成优良宜居宜业环境,将可能导致优质要素“越顶转移”。
 
  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把握开放发力点,推动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10+5”扩展
 
  对照RCEP开放承诺,争取国家制定的服务贸易正面清单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依托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建设RCEP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中国(南宁)RCEP博览中心,加速国家级跨境服务集成,为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走向东盟等RCEP成员市场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专业化服务。
 
  二、把握产业发力点,主动融入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发挥广西现有产业优势,推动形成“日韩澳新+广西+东盟”的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中药材加工、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东盟特色产品加工等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化国内省际产能合作,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在产业、科教领域的深度合作,探索“产业飞地”建设新模式,大力发展跨境产业链。建设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直播基地,推动桂货出省出境、好货入桂。有序推进设立公共海外仓,为广西外贸发展提供新空间、新动能。
 
  三、把握通道发力点,畅通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
 
  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中心,加强重要节点建设,着力织密航运服务网络,打造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广西基地和服务中心,加快建设以铝矿、原油、粮食、生鲜等为重点的大宗物资中转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集散基地,吸引中西部省区与RCEP成员国间的跨境物流汇集广西,构建陆海空综合立体国际“大通道”。
 
  四、把握规则发力点,拓宽服务贸易开放领域
 
  分级分步骤推进自贸试验区服务业开放,探索推动放宽互联网游戏、视频和图书等互联网运营业务外资注入条件。高质量推进RCEP数字经济合作,在跨境电子商务(数字贸易)、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建设RCEP跨国数据中心,创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面向RCEP成员的数字经济集聚区。加快打造RCEP供应链金融与综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跨省、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问题,为国内外高端产业、关键环节领域企业赴桂投资提供定制化生产和服务配套。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