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施庆华:关于积极推进我区申报国家公园工作的建议

2022-01-27 09:59: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施庆华 
 
  今年10月,国家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以实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为重要举措,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国家公园是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与传统的自然保护区相比,国家公园实行统一管理、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保护范围更大、生态过程更完整、管理层级更高,体现着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国民认同。国家公园既肩负着生态保护第一,又肩负改善民生等重任,具备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11月,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第一批国家公园,涉及青海、四川、海南等10个省份。
 
  我区是南岭山地森林和生物多样性生态保护重要区域,亚热带特色林木、红树林等生物资源是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资源,我区具备申报建设国家公园的基础条件。但由于存在着认为一旦列为国家公园建设,会对地方和企业发展造成很大约束的认识误区,因此没有申报积极性。加上受过去多种原因影响,国家地质和森林公园、红树林等重要生物资源保护区域没有划定清晰的边界,没有层层压实保护的责任,没有充足的保护资金投入,资源受损现象时有发生,成为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治重点。这些认识误区和不作为不但损害了生态环境、百姓利益,地方和企业的利益也同样受损。
 
  实际上,建设国家公园可以实现保护和发展共赢。比如,在第一批设立的国家公园试点推进中,三江源国家公园实行“一户一岗”全覆盖,选聘1.72万名牧民成为生态管护员,每年每户有2万多元收入;武夷山国家公园创新生态补偿机制,选聘1400余名村民从事生态保护、旅游服务等工作。农牧民通过生态补偿、公益岗位、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增加了收入,增强了保护生态的获得感。国家公园也成为地方亮丽的国际名片,第一批设立国家公园的10个省持续成为旅游热点省,促进了地方科研、教育、游憩等上下游行业产业相互融合发展和提档升级,并推动国际合作,扩大对外开放。
 
  最近,国家相关部委陆续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撑体系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等文件,引导政府和社会资金投向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国家公园建设将成为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点投向。我区应充分把握机遇,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申报建设国家公园工作,这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也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具体举措。
 
  对此,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国家相关政策,提高思想认识和站位,把我区申报建设国家公园列上党委政府工作议程,组成工作专班,开展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学习借鉴第一批设立国家公园的省区经验,为成功申报做好准备。
 
  二是结合“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摸清我区南岭山地森林和生物多样性生态保护区域的资源现状,科学评价并划定保护红线和边界,落实好保护的责任主体,明确“十四五”保护和修复的重点项目,争取列入国家相关规划中,确保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为成功申报国家公园打好基础。
 
  三是认真抓好中央环保巡视整改工作,结合整改规范各类投资主体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投资、生产、建设行为,并加大向市场主体宣讲中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政策,引导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我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形成全区上下促进生态保护和发展共赢的共识。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