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刘东方:关于切实加强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的建议

2022-01-27 09:44: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刘东方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互联网+”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网约车、电商、微商、网络订餐外卖、网约家政服务及依托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各类服务业越来越多地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较好地满足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同时,新就业形态企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给许多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增加劳动收入提供了便利,形成了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物流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家政保洁员、网络定单灵活就业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其中送餐员、快递员就是其中的缩影,比如外卖平台“美团”和“饿了么”外卖小哥在南宁市人数超两万人。据统计,南宁市2021年1—10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4693.27万件,同比增长33.3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5.39亿元,同比增长18.69%。
 
  国务院第141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并公开发布;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了相关意见,对新就业形态工作进一步提出了新要求。立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建带工建的工作原则,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方面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社会保险参保率低。调查显示,新就业灵活从业群体中存在人员流动较快、社会保险参保意识偏低、法律意识淡薄等现象。企业不主动承担责任,存在不愿缴,缴不起,缴不了等现象。
 
  二是劳动安全风险大。在对美团外卖小哥、快递员、货车司机等的调查中发现,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户外劳动面临较长劳动时间、较高劳动强度和更多职业健康风险等问题。有的甚至无固定工作场所,无固定工作时限,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健康安全保护措施存在缺位的现象,使得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户外劳动安全风险增加,心理健康易受忽视。
 
  三是劳动保障制度缺失。像网络外卖等新业态企业,往往会通过限时送达、催单等方式要求外卖小哥保证服务质量,忽略了劳动安全隐患的防范。外卖小哥在提供服务时,可能发生如不及时派送而对服务结果不满意等导致报酬被扣除的经营风险。
 
  四是素质与能力不匹配。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大部分是青年人群体,就业创业提升机会和个人技能提高渠道不畅,缺乏职业规划和成长成才发展引导,对职业认同感荣誉感不高。
 
  为此,建议:
 
  一、完善制定符合我区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政策措施
 
  在平台经济以及灵活就业日益兴起的背景下,当务之急是对劳动关系判定标准进行革新,要针对平台经济的劳动特点,研究和制定既符合平台经济发展又能切实保护平台经济从业者权益和劳动保障的具体政策措施。
 
  二、强化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形下的劳动保护,最大限度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病危害
 
  发挥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作用,积极与行业协会、总部企业行政方或企业代表就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奖惩制度等开展调研,切实解决无固定工作场所、无休息地方、无工作时限“三无”等问题,维护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劳动经济权益。相关职能部门要督促平台企业在规章制度制定等重大事项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推动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电子管理与网络平台相融合,督促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行业工会组织联合社会资源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快递小哥”爱心驿站、邮爱驿站、爱心驿站等工会爱心驿站,解决纳凉、如厕、喝水、充电等需求。促进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体面劳动、尊重劳动,营造社会对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关心关爱的氛围,推动经济建设有序全面发展。
 
  三、加大对新业态从业人员教育和技能提升力度
 
  要积极开展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爱岗、遵纪守法、岗前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职业道德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社会服务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打通从业人员成长发展的通道和上升阶梯,让他们能够看到工作前景和职业未来,也助推员工与企业的共赢。
 
  四、切实落实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劳动权益
 
  督促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合理劳动报酬,保证工资水平与当地发展平衡。积极推进社会保险参保率,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整合发展改革委、人社、商务、工商、邮政、市场监管、公安、交通和工青妇群团组织力量,部门协同,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关爱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切实落实工作机制,把劳动保障落实到位。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南宁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